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行业暂停产能扩张 企业渐趋理性

2012-02-20 10: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行业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近一年的寒冬之后,光伏行业终于迎来了暖春。

2月上旬,来自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突破了27.7吉瓦,同比2010年增长67%。此前,业界曾普遍看低2011年的安装量,认为不会超过22吉瓦,而这个新数据让整个行业信心为之一振。

“2011年,中国市场下半年的崛起和欧洲市场第四季度爆发的光伏安装潮,改变了之前市场低迷的状况。”无锡尚德投资者关系经理张建敏对记者表示。

冬去春来

光伏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2011年,中国的光伏安装量达到了空前的3吉瓦,而2010年只有300兆瓦,增加了10倍。”张建敏告诉记者。他认为,在2011年8月底出台光伏上网电价之后,国内光伏市场就已经启动了,而2012年2月份之后,国家又推出了新一期的“金太阳”工程,继续刺激了光伏行业的回暖。

张建敏认为2011年的光伏低谷主要是产能过剩造成的,并非光伏行业出现了转折走下坡路。“2011年的安装量即便达到了27.7吉瓦,但行业的产能却达到了惊人的50吉瓦,过剩已十分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光伏企业互打价格战,利润下降、库存增加,导致光伏寒冬的阴云笼罩在企业头上。”

苏州阿特斯一位高管则向记者表示,2012年1月份以后,欧洲光伏市场开始抢货,很多公司的库存被消化一空,订单还在持续而来。该公司的生产线在2011年年底曾短期减产,但如今已是满负荷生产,春节期间都在加班,“我们的年产能在1.8吉瓦,每个月的光伏产量在150兆瓦左右,已逼近产能。”

“欧洲市场的特点是冬季是安装的淡季,所以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是行业最惨淡的日子,而从3月份开始,就进入了光伏安装的高峰期,企业的好日子就来了。而且2012年的需求明显超过2011年,德国、西班牙需求旺盛,与2011年同时期相比,我们的日子要好过很多。”上述阿特斯高管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陷入了亏损怪圈。在激烈的价格战面前,很多企业只能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几乎不赚钱,这直接导致卖得越多亏损就越厉害,而不卖放在仓库里,也是死路一条,让众多企业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持续低迷的市场,让国内诸多一线光伏厂商,从2011年年底开始,纷纷停止了扩张,以求自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