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财经正文

光伏补贴削减扎堆 产品提价希望渺茫

2012-02-14 14:23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太阳能市场供求过剩导致了太阳能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太阳能企业一直希望产品价格在2012年能够反弹,但是由于多国政府都计划削减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产品提价的希望看起来似乎有些渺茫。

2011年太阳能光伏产品价格下降了将近50%,使得世界各地许多企业都蒙受了损失。台湾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已发布2011年亏损报告,而许多欧洲和美国太阳能企业则已经宣布破产。

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的低库存水平以及在四月份补贴削减前大量德国急单的涌入,太阳能产业希望在2012年分销渠道开始发货之际提高产品价格。然而,很多企业都知道,激增的德国市场需求一旦结束,太阳能市场将仍需观察补贴计划方向,并伺机而动。

通常的模式是,当政府削减太阳能光伏项目补贴时,在维持内部收益率的前提下,安装费用将会下降。尤其是当大多数太阳能补贴政策是以上网电价的形式呈现时,如果企业希望继续为客户提供有利可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降低安装费用是行得通的。一些国家如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采取了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体系。然而,德国和意大利计划削减此项补贴,西班牙也已经决定暂停可再生能源补贴。这可能会给太阳能产品的进一步降价带来巨大的压力。

事实上,由于2012年年初进行的补贴削减计划,欧洲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已经有所下降。尤其是欧洲品牌产品的价格在年初就已经下降了10%-20%,接近中国企业的太阳能电池组报价。但是,上游太阳能电池价格并没有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下降而有所下调。这意味着,太阳能组件制造商所蒙受的损失可能会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太阳能光伏市场仍然是买方市场。因此,尽管上游领域如多晶硅、太阳能硅片和太阳能电池等希望涨价,但是,如果下游光伏组件制造商抵制的话,涨价也是非常困难的。

太阳能企业一直希望产品价格的复苏,但是他们同样担心提价会把客户拱手相让给对手。因此,光伏市场将继续在不确定性中游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