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国光伏、风电巨头求贤若渴 高管集体空缺

2012-02-14 09: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风电高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风电及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经历利润和股票价格的崩溃后,企业在高层面前正逐渐失去其魅力,董事会难以寻求合适的人才来代替一些表现不佳的管理者。

美国最大的光伏企业FirstSolar去年十月份辞退其首席执行官,目前该职位仍然空缺。丹麦最大风电设备制造商VestasWindSystemsA/S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在公司三个月内两次削减销售预测后也将离职,但其首席执行官DitlevEngel表示它的职位还是很安稳的。

高管离职”成为中国光伏业内的热门现象。

仅去年7月以来,天合光能、赛维LDK、晶澳太阳能、昱辉阳光等多家上市光伏企业的CFO、审计委员会主席就相继离职。

光伏股的低迷走势被视作引发此轮“离职潮”的主要诱因。业内人士表示,这轮“离职潮”将只会引发市场短期震荡。光伏行业在高利润时代结束后如何回归理性发展,现在或许就是起点。

逃离光伏?

记者注意到,此轮离职潮主要集中在CFO和审计委员会主席两个职位。离职的多位高管均称是“个人原因”。

尽管公开信息中并无直接迹象表明这些高管离职与光伏企业监管和财务状况有关,但在第二季度报表发布之前出现的财务高管离职,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

如晶澳太阳能,几月几日的大跌就直接源于其公开信息的发布。去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晶澳太阳能在7月7日提交了2010财年年报的补充文件,增加了光伏原材料成本控制方面的风险提示。晶澳太阳能在补充文件中称,考虑到光伏现货市场多晶硅价格的波动性以及采购合同的预付款要求,与多晶硅硅料、硅片主要供应商签订的长期采购合同已经限制了晶澳太阳能对光伏原材料成本的控制能力,公司很难及时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条件。

消息发布后,7月几日晶澳太阳能股价大跌?。收盘后,7月13日,晶澳太阳能CFO钟林明玮宣布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此轮离职的光伏高管都是“空降”的职业财务人士,并非随这些光伏企业成长起来的内部人士。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一蹶不振,是部分高管离职的重要背后动因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