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珈伟光伏:产销寄居大客户 逆光伏行业景气度上市

2012-01-16 17:03来源:PV News关键词:光伏光伏行业珈伟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光伏行业一度以业绩高增长而著称;但2011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使光伏行业陷入困局。同时,来自美国的“双反”调查、欧债危机更使光伏产业的发展雪上加霜。虽然光伏行业处于内忧外患中,但光伏企业上市热情不减。上周,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闯关,即将登陆创业板。

珈伟光伏主要从事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的产销量均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但成功过会不代表公司毫无瑕疵,在生产及销售的环节中,“两头在外”使珈伟光伏的经营发展受制于人,同时,公司业绩增长的依赖性也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

产销结构“两头在外”

在珈伟光伏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亮丽的业绩。据招股书中显示,珈伟光伏2008年实现净利润0.19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0.26亿元、2010年的净利润为0.56亿元,截至201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已达0.58亿元。但在珈伟光伏业绩连续增长的背后,令人担忧的是,公司原材料采购及销售均处于“两头在外”的不利局面。

招股书中显示,珈伟光伏的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地区并以美元结算。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9.83%(2008年)、99.47%(2009年)、99.96%(2010年)和99.99%(2011年上半年)。

也就是说,公司几乎所有的产品都要依赖境外销售。同时,据招股书中所载,珈伟光伏销售收入的来源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的美国和加拿大,报告期内,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超过98%。

对此,珈伟光伏在招股书中将业务集中的原因归结为公司在北美地区有良好的渠道优势。同时,北美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草坪灯市场,占全球60%左右的市场份额。

然而,销售区域的集中在一定程度上不但影响了珈伟光伏的市场占有率,也限制了公司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认为,若未来北美市场竞争加剧,而公司未能提高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将对公司未来持续快速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不仅局限于此,从众多PE对光伏产业投资态度的转变也可略见一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产业在2010年时曾受到私募的热捧,但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及美国‘双反’调查的开展,对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因此2011年下半年后,私募对光伏产业便鲜有关注。”该人士认为,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应以扩大内需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珈伟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