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临界点加速逼近

2012-01-16 09:05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光伏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一个前景无限的新兴产业,连年来,深受资本市场与各地政府的宠爱,至今全国已雨后春笋般涌现出100多个产业基地,产能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然而,进入2011年,欧债危机、“双反”调查的“外忧”与产能过剩、行业混乱的“内患”竟在不期中交织,曾经如火如荼的光伏产业进入“极寒严冬”。

“春天就在前方!寒冬孕育光伏产业的三大嬗变,摆脱电价政策性补贴以实现平价上网的临界点正加速逼近。而这将开启光伏发电的市场井喷。”多家光伏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如是说。

嬗变一:残酷劣汰消除成长的烦恼

“企业建成以来就没有全面生产过,不仅是没有订单,接了订单也是亏损,价格实在被压的太低了。”江苏泗洪县永益源光伏科技公司是2010年12月投产的光伏电池组件厂,站在1万多平方米的车间中,董事长骈永介绍。

靠房地产起家的骈永,2010年春节了解到,光伏组件产销两旺,且利润丰厚。正愁转行没有项目的骈永,联合几个朋友筹资4000多万元进入光伏产业。

2010年,头顶新兴产业光环的光伏产业,是全球金融危机下少数几个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其产品利润也相当可观。在投资者逐利心态与地方政府政绩焦虑症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各地一哄而上大兴光伏产业。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光伏企业还不足100家,经过几年快速发展,至今已有500多家。光伏组件产能仅2010年就增长了170%以上。相对于全球对我国光伏组件约12吉瓦的需求,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出现雪崩式下滑。2011年初至今,光伏组件价格已下跌了约40%。

永益源光伏科技公司“赔本赚吆喝”的困境是当下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来自浙江光伏中小企业联盟的数据显示,浙江的数百家中小光伏企业中,至少有50%处于半停产状态。

谈到当下国内大批中小型光伏企业濒临倒闭,已进入该行业10余年的光伏界巨头、苏州阿特斯公司总裁瞿晓铧认为,近年来,国内光伏产业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的烦恼在成长中积聚。“严冬期,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企业被淘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优胜劣汰固然残酷,但行业健康成长的嬗变正是由此孕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