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11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下降近同比下降74.9%

2011-12-28 15:10来源:诸暨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品出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2年《产业蓝皮书》“电力工业竞争力报告”称,我国风电产业已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光伏发电产业市场将大规模启动,低碳发展将是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与蓝皮书描绘的远大前景不同的是,眼下,光伏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我市光伏产品出口额262万美元,同比下降74.9%,1至11月份,实现出口额6350万美元,同比下降28.8%。

光伏产业的危机与挑战

最近,浙江弘晨光伏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安装调试新的生产设备。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司将新增一条年产1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将新增5亿多元销售额。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光伏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虽然多个国家削减补贴导致出口数量下降,但对弘晨光伏来说,由于市场一直比较稳定,新增100兆瓦的年产量,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一方面,已有消息说德国、瑞典等国将在明后年重新增加光伏补贴,政策力度可能更大;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通过参加“金太阳屋顶计划”,目前已在省内、市内多家企业达成协议,同时从8、9月份开始,还在内蒙古、新疆等地洽谈开拓太阳能光伏发电入网的市场。

与弘晨光伏的“举重若轻”相比,一些新投身光伏行业的企业则没那么好运了。某公司新建的年产4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今年7、8月份刚刚投产,没想到却恰逢光伏产业跌入低谷。公司一位负责人很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产品以出口美国为主,而在11月份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之后,对美出口已经无望,因此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形势比较严峻,现在公司正着力开拓东欧市场和国内市场,以摆脱困境。

明年形势尚不明朗

下半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在国外市场连续遇阻。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12月底,印度企业再对中国光伏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另外,产能饱和、价格下降等不利消息接踵而至。据媒体报道,2001年,全国光伏年产能200多兆瓦,而2011年预计将达到17000兆瓦,10年增长了80倍。到2015年,全球光伏年需求50000兆瓦左右,而现在产能就能满足2015年全球需求了。另外,欧洲各国削减光伏补贴的政策导致我国光伏企业出口数量大幅下降,光伏产品的价格也在同步下跌。自2011年初至今,多晶硅、硅片、组件、电池片分别下跌了约45%、52%、53%、42%。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明年光伏产业的形势也尚不明朗。一方面,虽然一直备受关注的“十二五”新能源规划目标终于尘埃落定,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将从原来规划的10000兆瓦增加到15000兆瓦,与此同时,由工信部牵头,涵盖物联网、光伏、环保装备等行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业已制定完毕,但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配套政策等迟迟没有公布,企业如何分享这块“蛋糕”还是个未知数。另一方面,国际市场方面,贸易壁垒增加,英国削减光伏补贴,意大利将取代德国全球最大光伏市场的地位。我市光伏产业具有“三外”特征,即技术在外、原材料在外、出口在外,因此国际市场变化对产业发展影响肯定会比较大,这些都是光伏企业在明年发展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加大科研力度掌握核心技术

过去几年,在国内国际市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光伏企业纷纷扩大规模、跑马圈地,而国际市场补贴政策收紧却让中小企业感觉“伤不起”。

业内人士分析,光伏产品市场需求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但价格不会随之升高,光伏企业或许可以略为松口气。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光伏产业的进入门槛不高,只要企业家有钱就可投资,这也正是造成如今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虽然明年二季度需求可能反弹,但从长远来看,企业还是要通过研发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具备竞争力,在市场中生存乃至更好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