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报道正文

中美光伏纠纷真相大揭露

2011-11-30 13: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中美光伏纠纷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以SolarWorld公司为首的7家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对来源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奋起反击,将在近日向中国商务部申请对美国向我国出口的多晶硅等相关产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在媒体大肆鼓噪中美新能源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却认为,在纷纷扰扰的事情背后,却存在诸多不符合事实的地方。首先,国内普遍认为美国光伏企业由于状况不佳,对中国光伏企业存在诸多不满,有意通过“双反”调查遏制中国光伏企业的在美发展。在沈宏文看来,这并不完全符合事实。此次领头提出“双反”申请的SolarWorld公司是一家完完全全的德国公司在美国的分公司,而其他6家企业却是匿名提出申请。这7家公司不能完全代表美国光伏产业的整体态度。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光伏产业已经组建了名为“平价太阳能电力联盟”(CASE)的组织,表示支持中国光伏企业在“双反”调查中的立场,并指责SolarWorld的行为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几十年来取得的进步,威胁美国的数万就业机会,要求SolarWorld撤回申请。这一联盟的成员包括101家美国企业,涵盖美国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代表性要远远高于提出“双反”申请的7家光伏企业。

其次,国内舆论认为美国正在将新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中国是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最大挑战,因此美国政府期望通过这次“双反”调查遏制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暂且不论这样的推断存在着多大的“阴谋论”成分,我们只需明白一点,那就是美国政府维护其光伏产业的利益是毋庸置疑的。而具有代表性的美国“平价太阳能电力联盟”已经明确表明,合作而非对抗才是美国光伏产业最大的利益。既然美国光伏产业已经表明了这样的立场,美国政府又为何逆向行之呢?显然这是不符合逻辑的。美国当然希望在新能源领域保持对中国的优势,但是显然不是通过当前的手段,因为这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最后,光伏立案调查将导致中国光伏产业损失超过百亿也是子虚乌有的。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立案调查和最终结论是两码事。原告人向法院起诉被告人,法院需要立案,然后作出调查,调查结果将会显示起诉是否成立。上升到国际贸易纠纷,美国光伏企业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商务部在经过初步审核后宣布立案,这是基本的程序,它与最终结论是两码事。仅仅因为美国商务部立案调查就断言中国光伏产业损失超过百亿显然是站不脚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中美光伏纠纷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