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千亿项目入晋 光伏能成就山西能源转型吗?

2011-10-26 09: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型发展,是今年三晋大地上最热的词汇。

在能源转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山西开始引进光伏项目,发展光伏产业。近期不仅动作频频,且成果颇丰。

8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三晋黎城光伏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同期引进了由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的3万吨产能、总投资额达110亿元的多晶硅项目;9月16日,富士康集团与香港协鑫集团联手入驻大同,宣布投资900亿元打造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而后者旗下的上市公司保利协鑫亦为全球多晶硅巨头。

业内人士称,山西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有其独特优势,但也需制定合理规划以推动产业理性发展,并在提高核心技术水平和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上做文章。

双赢“交易”?

对于山西与前来投资的企业,这种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合作堪称双赢“交易”。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前述两个项目落地山西为其带来超过1000亿元的投资额,并将形成积极的拉动作用,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山西,这将有助于该省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和生产基地,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此外,光伏项目的进入和发展有利于促进山西能源的多样化发展,带动其从“煤炭大省”向“能源大省”转变。

而前述两个投资企业,也有在山西投建光伏项目的充分理由。

山西省一家地方媒体近期发表文章称,山西省发展光伏产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如原材料优势,高纯度硅作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基础材料,是从石英砂中提取的,我省具有充裕的优质石英砂原料,能提供丰富、质优、价低的原材料。还有能源优势,作为能源大省,全省发电装机容量可确保光伏产业用电需求。”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山西煤炭能源丰富,可通过“资源换项目”,吸引外地企业在当地投资置业。而这对当前处于产业寒冬、面临资金链断裂之虞的光伏企业而言,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萧函亦指出,国内人力资源成本的变化促使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亟需在保持成本优势的同时,加大向“科技鸿海”的转变,而进军光伏产业正是其转型的重要一步。“同时富士康具有雄厚的电子工业制造技术,而保利协鑫在多晶硅业务方面具备领先地位,两者的合作具备良好的互补。”萧函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对于被媒体盛传的无锡尚德通过控股公司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在山西长治投建3万吨产能多晶硅项目的说法,本报记者向尚德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该负责人表示,尚德已经退出亚洲硅业,双方已没有任何关系,尚德在山西也没有投建任何项目。

潜伏危机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山西通过“资源换项目”来吸引光伏项目落地,虽然能够推动本省光伏产业短时内取得跨越式发展,但也潜伏不小危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尚处于自发发展、自我布局的盲目状态,此种情况下,很多省份开始将目光转向光伏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雄心勃勃地提出各自发展目标,并未考虑未来市场有无能力消纳。

以第一光伏装机大国德国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仅完成光伏装机3GW,这只相当于该国去年一个季度的安装量。

再看中国市场,虽然国内市场才刚启动,但2015年10GW的装机目标已基本敲定。如果国内企业一味追求低水平重复建设,这样的发展路线令人堪忧。

本报记者注意到,长治市黎城县提出的发展目标是,用5到10年时间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届时该县多晶硅产能将达到3万吨,可满足5GW的光电装机容量,即为我国“十二五”规划光伏装机目标的一半。

富士康大同项目发展规划显示,该项目将形成以多晶硅制造为主,并延展至下游光伏电站的垂直产业链;其计划完成的首个工程—300兆瓦光伏电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

在孟宪淦看来,山西不应将建设大规模电站作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他解释说,山西的光照条件在全国只能算二类区。按照目前标杆电价水平,如果过度追求发展大规模电站,尚不具备盈利能力。

另据本报记者从山西省经信委内部人士处获悉,山西省在发展光伏新能源方面,尚未出台具体的产业规划。“目前还在摸底阶段,对于光伏产业应该怎么发展,给予哪些扶持政策等,应该是调查完成后的下一步措施。”该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一位业内专家担忧,山西尚未出台具体光伏产业规划,却有多个项目开始动工,甚至还提出了带有“大跃进”色彩的发展目标,这将不利于山西光伏的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