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热企业家论坛:热应用、热发电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1-10-12 11:2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光热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热发展缺乏资源支持

山东福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富民

我们在四川建立了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工厂,这是汶川地震对北川造成毁灭性打击后,山东省的对口援建项目。

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太阳能集热安装量达1.8亿平方米。光伏发展最快,光热最稳,光伏行业有资本、技术的支持,而光热行业没有,是自主性的往前推进,因此,我们进入光热领域发展。可以说,光热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弊端就是光热还在缓慢中稳步发展,而且,这种发展又难以有太多的资源支持。同时,目前光热已经从简单的热水应用到热能应用,但还缺少技术的支持。由于太阳能光热的基础应用,尤其是低热应用,没有资金门槛,没有太多技术壁垒,因此出现了重复投资、建设的问题。

今年以来,光热行业遭受到很大的市场压力,主要是没有品牌的、质量不合格的、营销乏力的企业遭遇“冬天”,而那些有较好销售渠道、营销模式的企业还是发展得不错的。

中高温应用仍需苦练“内功”

天瑞星真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步亮

我关注的是光热中高温应用。目前,中高温应用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但整个产业链还不具备。目前,光热已不是什么科研难关了,美国、西班牙都有运营电站,用到中温锅炉上也不是问题。因此,我们企业在今后两三年要真抓实干,把产品做好,把系统中的工程问题解决好。同时,积极学习国外经验。

光热和光伏是互补而非替代关系

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

中海阳在成都双流有一些投资项目。目前,国内光热发电类似于前几年光伏发电刚刚启动时的情况,不管中低温还是中高温都在破冰之旅。对此,中海阳做了一些前期工作,如在成都双流投资建设了聚光镜生产线,今年底将竣工。如果二期一切进展顺利的话,一两年将建成8条生产线,以槽式和塔式为主。

我认为“十二五”期间,光热产业将会大发展。目前,一些央企也集中技术队伍在逐步了解、认知、探讨,也引进了部分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同时,光热发电技术和现有的火电有很好的对接,可以和天然气、油、煤等形成很多联合循环。因此,在中国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能源央企、电力央企,能够和现有能源结合起来。

不论是光伏电站,还是光热电站,都要保证安全稳定的可持续运行,保证同样地投入更大的发电量这是技术和质量的问题。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外光热技术的发电量能比国内现有的发电量超过20%—30%。因此,光热行业要研究如何能够提高同样地功率而有更大可持续的发电量,并在10年—20年中维持这个发电量。

光热亟待政策支持

天威太阳能热发电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学斌

天威的光伏和光热产业都在发展,其中,光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光热是天威新能源发展的新方向,主要做供热聚光器生产制造和系统集成。

目前,国内光热发展缺乏技术支持和示范项目。同时,光热之所以还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国家政策还比较滞后。光伏有光伏标杆电价等政策,但光热还没有。我们制造企业希望国有发电集团能够努力发展光热产业,引领、带动市场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