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莫让太阳能光伏“误入歧途”

2011-09-23 18:04来源:全球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先是石油的频繁泄漏,再是血铅的频繁超标,近日,晶科深陷"污染门",一时间光伏企业污染问题备受各界人士关注。

据悉,自9月15日起,晶科能源就开始因环境污染问题,遭到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多名村民的声讨,村民认为,红晓村3300个村民中,竟有6个白血病,31个癌症患者,这是晶科能源制造的污染造成的。19日,晶科能源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道歉。虽然晶科能源认为污染和村民的病并没有关系,但是仍承认,其工厂含氟固体废料堆放不当,致使该固体废料在被暴雨袭击后经雨水管线排放至附近小河,造成污染。

污染事件的曝光让晶科一时间处于风口浪尖,但晶科能源的事故也只不过是光伏行业污染的"冰山一角"。近年来,由于全球市场对光伏电池需求的不断提升,各地光伏企业遍地开花。尽管企业的销售收入在不断上升,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就业,也为政府增加了税收,但企业环境治理的情况却并不令人欣慰。

据调查,总计18家光伏公司曾在2006年~2011年有过环境监察记录。大部分公司都因为环保不达标或没有按照相应法规来严格执行环保规定,而被责令改进甚至停产,屡次被提及的违规问题,集中于"废水排放不规范"这一环节上。除了光伏企业的废水擅自排放问题突出之外,"废气"处理不够严谨,也同样是环保部门关注的重点。

此次晶科污染事件是一个个例,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光伏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多数光伏企业宁愿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扩产上,而不愿增加治污成本,导致污染难以杜绝。另一方面,各地政府频繁的出台扶持政策,国内光伏形势一片大好,光伏产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抢占市场份额,扩大企业规模无疑是当务之急,而治污力度却远跟不上发展的速度。

污染问题一直是许多行业和企业绕不开的问题,尤其是作为高能耗、高污染的机电企业,晶科受到制裁的事件也表明,企业绝不可以忽视污染问题,除了近期所暴露出来的光伏企业外部污染问题外,也有人士对于电池制造内部环节所带来的危害提出担忧,只顾眼前利益必将受到更大的损失。作为光伏产业,其生产的利用太阳能的产品,本应是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发挥其减少传统能源带来的消耗和污染的功效,然而其生产过程中的多晶硅提纯项目,却造成了更严重的污染,这对于社会整体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太阳能一直作为清洁能源受到国内外的推崇和规模化发展,但大家突然发现,所谓的清洁能源所带来的污染远比传统能源要大得多。那么,太阳能的使用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因此,光伏企业在发展自身企业规模的同时也应时刻关注着污染的治理情况。

很多企业认为,花费时间和精力在污染治理上是得不偿失的,对于自身发展没有多少意义,其实不然,且不说在污染事件发生后,高昂的整治和处罚,单是媒体和舆论铺天盖地的曝光,就着实让人头疼。而污染治理本身其实是对企业是有隐性正面影响的。一家企业没有污染问题,或许并不会被人们所称道,但当其他企业陆续暴露出各类污染问题时,之前的努力和付出将会体现出来。再者,光伏企业能够在污染治理上花费一定的财力物力,其实也是树立了一种态度,一种将会长期发展的态度,也体现了大企业所应拥有的气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