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国际正文

美国政府多措并举力挺下一代太阳能技术

2011-09-19 15:05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能源部公布了一项新的资助计划,将斥资1.45亿美元从6个方面支持下一代太阳能技术。

据悉,该笔资助来源于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是美国能源部SunShot计划的一部分。SunShot计划包括太阳能系统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全过程,旨在到2020年前将太阳能系统成本降低75%,使得太阳能应用在美国迅速普及。本次资助的目标瞄准7~10年以后才会商业利用的下一代技术和5年之内就有可能迅速商业化的技术。

24个州的69个项目得到资助,用于加速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开发前沿技术方面的研发。该项目将改进光伏电池和太阳能系统元件的材料、制造过程和供应链,甚至还将简化安装太阳能系统相关的建筑法规、区域法、市场准入制度,甚至业务流程。

同时,该计划也专门立项支持缩短技术转移的时间。在SunShot计划2007年启动的一个培育项目中,美国能源部曾成功地发挥了杠杆作用,用6000万美元的资助吸引了13亿美元的私人投资。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对此次计划评价道,目前全世界对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研发竞争激烈,而开发可再生能源可以降低美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并增加就业。他还希望该计划能加速美国太阳能技术创新,“重建美国在这个快速增长产业中的领导地位”。

这六大类项目分别是:

第一,最大限度降低平衡系统(BOS)硬件成本9个项目,4200万美元资助。

这些资助将集中研究平衡系统,或者功率变换器、装配架等系统元件,而不包括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太阳能板或电池。据悉,BOS是太阳能系统中的关键元件,预计2011年市场将会突破48亿美元。更重要的是,BOS在太阳能系统的总成本中占40%,因此改进BOS对降低系统整体成本意义重大。

第二,提高电池效率的基础研究18个项目,3580万美元资助。

这类项目力争提高成品电池的效率,使得生产线上生产出的电池能获得和实验室中的原型电池一样高的效率。除了传统的光伏电池,这类研究也会为开发更高效、更便宜的光伏电池作准备。这类项目由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联合资助,同时结合了双方的技术力量。

第三,开发电网整合系统8个项目,2590万美元。

此类项目的目的是要开发出更高级的电子设备,建设更智能、交互性更强的系统和元件,使得太阳能发电能够接入更高级别的配电网和输电网。该项目所开发技术和设备将最终用以建立一个电力和通讯都双向流动的智能电网。

第四,下一代光伏技术的应用研究23个项目,2220万美元。

这些经费将资助新型电池的应用研究,主要方向是提高电池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安全持久供应链和提高电池稳定性。投资新型光伏电池技术将为这个产业带来创新的活力,有助于SunShot计划实现目标。

第五,降低市场门槛并减少平衡系统非硬件部分的成本7个项目,1360万美元。

这部分资助主要用于降低太阳能普及应用过程中非硬件部分的成本。将会开发出软件设计工具和数据库,同时还将考虑如何简化建筑法规、区域法、市场准入制度,甚至安装的业务流程。

第六,SunShot培育器项目4个项目,580万美元。

这类项目资助两个层面的技术转移一是加速新技术从概念阶段到商业应用的进程,二是缩短产品原型从实验室到中试的时间。SunShot培育器项目是美国能源部光伏技术培育器项目的扩充。光伏技术培育器项目于2007年启动,运作非常成功,6000万美元的项目资助如今已经撬动了13亿美元的私人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