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李仙德:光伏发电两年内将步入商业化

2011-08-29 18:03来源:和讯网关键词:晶科能源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媒体:晶科能源是成立于2006年,2010年5月14日在纽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是11美元,筹资总额是6418万美元。上市以来其实我们晶科的表现还是一直很不错,虽然近期欧美股市可能表现不是非常好,但是我们也体现出了比较好的抗跌性。看到公司的二季报显示,公司在光伏产品的出货量上创了新纪录,但是在净利润方面是有所下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能不能简要给我们评价一下二季报的表现?

李仙德:我觉得我对二季度业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觉得在二季度太阳能经历了一个很差的市场危机,因为意大利政策的问题造成了整个很多项目的融资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部分客户出现了一些违约的状况。你也知道做制造性行业,因为这个价格在一个下降的趋势,肯定会影响它的毛利,简单的说,你买多晶硅今年是买是100,明天就是80,你会有一个库存的损失。我觉得晶科在这方面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觉得第一点我们能很好的跟客户做一些沟通,做一些降价。第二个我们在库存的调整控制是做的非常好的,总体来说我们对二季度的盈利还是比较满意。

媒体:2010年末晶科能源是新投了130亿扩建一个3000兆瓦光伏一体化项目。这个项目的进程是怎么样?如果我们项目完成之后对我们产能有多大的提升?

李仙德:3000兆瓦就是三个G,我们其实是做了一个三年的整体规划,我们现在的产能到二季度末我们是1.1亿兆瓦,我们计划在三季度末扩大1.3兆瓦,到今年的我们会到1.5兆瓦,总体我们扩张速度比我们原起的规划是有所提前的。

媒体:光伏企业在去年发展还是非常的迅猛的,但是今年我们看到成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也有可能压缩我们利润的空间。我们知道晶科作为一个光伏企业当中还是比较领先一个地位的,怎么应对这样一个发展的环境,在技术上面会又怎样的一个突破来抑制成本的压力?

李仙德:我觉得现在应该来说也是光伏行业比较正常的一个发展,像去年市场突然供不应求并不是说是制造行业一个正常的情况,我反而觉得现在比较正常。因为有供大于求的压力,整个竞争会有激励,我觉得竞争激励会提高我们对产品质量、品牌、成本的控制,会有序的对这个行业一个很好的发展。晶科在这块来看,可以看到我们很多在技术上的一些提升,包括我们提出类单晶产品,我们在技术上会做很多方面的提升来降低我们的成本。

媒体:我们知道近期关于光伏产业的利好的消息也是不断,包括我们国家发改委制定了一个统一光伏发电上网标杆价是每度1元这样利好的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发电可能是走上一个商业化的道路,您怎么看?

李仙德:我觉得首先中国推出每元1瓦的一个补贴政策,就我们光伏产业一直在讲的两头在外,第二个我觉得,它肯定是刺激了现在市场需求比较差的情况下,推动了市场的需求,我觉得每块1瓦的成本,在现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还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但我觉得随着整个成本的下降,我觉得每元1瓦成本我们还是能去做到的。

媒体:为什么不是一个很好的?

李仙德:从现在来看,它的投资回报不是很好。我想讲1.15元补贴的一个政策,我们光伏企业一直在说的两头在外,中国的市场已经有需求了,并且确定了中国政府实际的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但并不代表跟国外的很多政策补贴,并不代表这个很完善,我觉得政府还需要很多时间来完善太阳能的补贴政策。比如说他的年数的补贴,他只是说1.15元,但没有提到说到补多少年。一般国外是有25年的补贴,比如说他会有一个东西部的差异,如果一个统一的电价,对西部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收益,因为西部的热照是非常长的,东部日照会跟它有差距。比如说会有安装的性质,像国外一般都会有对地面项目,对屋顶项目会有不同补贴。所以说我觉得中国太阳能这个补贴,我们应该说起步还需要时间去完善。

媒体:这个政策的利好,其实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政策的意图是说大浪淘沙,让光伏企业可以优胜劣汰,你怎么看?

李仙德:我觉得从现在来看,不管政府推不推出太阳能的补贴政策,现在这个产业有很多不是一个行业的进来,就是在做一些优胜劣汰,而不是这个政策来决定优胜劣汰。

媒体:那是什么来决定优胜劣汰?

李仙德:我觉得,作为一个制造行业成本、技术、品牌来决定你在这个市场份额。

媒体:我们光伏发电利好的概念,一直持续在我们新能源的产业当中,什么时候可以真正的走进我们的日常的生活,包括在我们商业化的用途上?

李仙德:我们都知道这个行业的未来非常好。因为它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因为它是一个无限资源,一个绿色能源的一个产品,它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你应该看到从07年3欧元的组件,下降到1欧元以下这样一个价格,说明它的压缩空间还是很大的。我觉得随着我们技术的提升,成本的下降,我觉得到一个平价上网就是一个非常接近一件的事情。我觉得光伏走入商业化,我觉得就会在这一两年。

媒体:什么时候走进我们生活?网上很多说是2014年,您觉得呢?

李仙德:我觉得可能会更快一点。

媒体:为什么?

李仙德:因为我觉得整个规模化很多资本的投入跟技术的投入它的成本下降的会更快。

媒体:公司业务还是非常广泛的,包括北美、欧洲以及亚洲,我们全球的营销中心是在上海,据说是在荷兰的鹿特丹也是在筹备完善海外仓库的一个事情,现在的进程是怎么样?我们下一步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因为现在很多光伏产品主要是销往国外的,海外开拓的计划是怎样?

李仙德:晶科的营销策略我们叫全球化布局,本土化营销模式,晶科现在瑞士,在意大利在德国,在美国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包括我们会在各个地区增加各个分销网络,我们会当地增加我们的技术人员跟我们的售后服务,包括我仓库也是我们以后对客户服务一个品种。

媒体:海外开拓的一个规划?

李仙德:我们会在欧洲、在北美继续增加我们销售的网络。

媒体:您觉得海外开拓的当中,光伏有一些怎样的障碍吗?

李仙德:如果说在销售上我没有看到一个很大的障碍。如果说在建设电厂方面,我觉得晶科还没有这些方向的举措。

媒体:我们现在光伏企业出口海外市场有没有一些我们技术上引进的一些障碍或者说一些知识产权的一些壁垒?

李仙德:先从技术上面说,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技术好像是落后于国外的技术,但从现在晶体太阳能电池来看,我觉得中国已经掌握了一个很好的太阳能技术,并且我觉得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很多全球比较领先的一个技术。但是我觉得也并不是说中国的太阳能的质量就比国外制造太阳能的质量好,我觉得质量取决于管理跟认识方面的一些问题。

媒体:我们未来公司在产业链的一个整合上就怎样一个计划?会不会出现产业重心下移的一个现象,因为看到有些消息是这样判断的,您怎么认为?

李仙德:从目前来看,我们没有产业下移的的一个方向,我们会专注于我们现在的制造业的行业,就是从我们的硅片电池组件这个行业,但不排除以后市场的变化,包括晶科整个实力的提升,把我们上下游整合。

媒体:这对我们利润上会有一些影响吗?

李仙德:我觉得投资肯定会是朝着利润去的,而不会说因为影响利润然后去做投资。

媒体:今年我们下半年的业绩的目标,具体的规划是怎么的?

李仙德:我们还是按照去年我们制作的目标,我们会销售950兆瓦—1吉瓦的组件,我们也有信心完全我们原来制定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