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绿色垃圾电”市场的潜力股

2011-08-25 09:13来源:新商报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能源战略之一。如何对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平滑输出、不对整个电网造成冲击与影响?这是在新能源基础上的一个新课题,“大规模储能是世界趋势,但还必须克服更多的技术难关。”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华民说,如今他们研发生产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正在让这些“绿色垃圾电”可以实现平滑输出。

液流电池用在哪?

融科人士表示,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目前更多被应用于独立电站、通讯设施、边防海岛等地。就大连当地来说,如今融科的“试点”在于为移动、联通配置基站,为电动车配置充电站等。“原来三大运营商的基站使用的多为铅酸电池。整个市场对电池的需求规模超过100亿元/年。”融科人士介绍说,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的优势在于环保、寿命长、维护相对简单;问题是目前造价相对较高,但就性价比来说,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友谊街的电动车充电站,在融科人眼中那就是一座多功能小型应急电站,在安装了融科的储能装置后,白天晴天时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并完成存储,配合市电一道使用,多了方便灵活的成分;融科在旅顺蛇岛为实验楼配备的装机20千瓦太阳能存储系统,可实现供电80度/天,足够在岛上工作考察的科研人员使用。

更大市场在何方?

在中国,风力发电如火如荼,太阳能发电方兴未艾。可是,这些能源发的电虽清洁却不稳定,在并入电网时存在着极大的困难和风险,因此有人称之为“绿色垃圾电”。而风能发电装机量超过电网装机总量10%时,将会极大地冲击电力系统的安全;而太阳能光伏的输出,在直流电与交流电的转换过程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网质量。世界各国都在寻找一种大容量的储能装置,用来平滑风能、太阳能发电输出,减小其随机性对电网的冲击。

近年来,液流电池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种电池使用寿命长、储能规模大、电池均匀性好、安全可靠,也因此成为规模储能技术的首选技术。2008年10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博融(大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融科储能。如今,融科储能已经完全掌握大型风场储能技术,成为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工程建设和储能方案服务的高技术企业。

未来市场很美好

融科如今正在准备做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用于风电的项目,“这必将是市场的方向,但最大问题在于为风电配套设备投资动辄千万,谁来投资?是我们还是风电站?”这是最让融科人纠结的。不过,张华民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的价格就会逐步降下来,“像大哥大刚出来的时候也是价格很高,但现在小巧灵活的各种手机都卖出白菜价了。”

目前,大规模储能技术和产业化与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发展极不平衡。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市场如今正在高速发展,储能电池已经落在了后面。以辽宁省为例,2010年底风电装机容量达330万千瓦,占电网总装机容量的10%;“十二五”末期,辽宁计划风电装机容量将达60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如何实现风能、太阳能的平滑入网,注定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无论抽水储能、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还是其他各种储能方式,都期待着在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因其使用寿命长、电池均匀性好、储能规模大、安全可靠等方面的优点,正在成为人们必选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