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长尾效应初显 全球市场前景美好

2011-08-19 16:30来源:LED环球关键词:上网电价光伏市场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上网电价出台,国内市场或将快速启动:发改委8月1日出台光伏上网电价,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机制将发生重大改变。此前主要是通过特许权招标、金太阳工程等方式补贴光伏行业,未来将采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光伏行业发展。德国2000年出台上网电价法,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达230%,预计国内光伏行业也将实现快速增长。国内西北地区日照丰富,目前上网电价高于去年特许权招标中标价格,随着组件成本下降,国内光伏电站已经可以实现微利,预计电力集团投资积极性提高;此外光伏电站出力特性好,发电高峰与用电高峰同比,对电网调峰和电网冲击小,易于接入。

欧洲政策趋于稳定,光伏市场长尾效应正在显现,全球光伏市场长期前景看好。上半年德国和意大利光伏补贴削减政策不确定,导致装机停滞,需求大幅萎缩;目前德国和意大利政策已经确定,且随着上半年组件价格大幅下滑,意大利光伏电站回报率可达20%,德国也达到10%左右,预计下半年安装需求将好转。光伏市场的长尾效应正在显现,中国、美国、日本和一些其他新兴市场光伏需求将快速增长,改变以往欧洲市场约占80%以上的状况。根据EPIA预计,到2015年乐观预计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将达44GW,光伏市场长期前景看好。

光伏产业链竞争格局:多晶硅集中度或将提升,光伏设备进口替代持续。目前多晶硅产能持续扩张,预计到2012年前四大厂家GCL、OCI、Wacker和Hemlock的总产能超20万吨,超过2010年全年需求量的约17万吨;随着多晶硅龙头产能扩张加速,未来多晶硅行业集中度或将继续提升。电池片和组件行业进入壁垒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产能过剩,或许需要2-3年左右来消化;光伏设备单晶炉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多晶硅铸锭炉国产率逐步提升,准单晶技术也在研发和试用,未来有望实现国产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