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通威集团建立发电领域的“示范田”

2011-08-15 09:23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张 东关键词:通威光伏电站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通威集团投资兴建的四川省理塘县300KWp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正式运行,预计每年可为当地藏族同胞提供约44万KWh的发电量。作为通威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示范田”,理塘发电站的建成,标志着通威在打造中国光伏“全产业链”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早在2007年,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的通威集团,拿出5000万元捐赠并独家设立了“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子项目——“思源·阳光计划”,主要用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研投入和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和研发,旨在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此后,通威集团先后在河北丰宁和四川理塘修建了5个公益性质的光伏发电站,在为当地群众点亮光明和希望的同时,也打通了公司在太阳能产业链上的“最后一公里”。

从一粒又一粒的砂子到多晶硅,再到太阳能电池组片,最终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发电”,这条清晰的路线图,生动地勾勒出了通威集团打造中国光伏“全产业链”的雄心和远见。

2006年底,跻身全球最大水产饲料企业的通威集团决定杀入新能源领域。次年5月,位于乐山的永祥多晶硅正式启动。

据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董事长冯德志介绍,2008年9月,仅用了不到1年时间,首期1000吨通威多晶硅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开创了从立项到投产的国内外行业最快建设速度,创造了同种尺寸、规格单炉产量最高、同级别纯度最高等多项行业纪录,在行业技术、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产品质量、建设速度、封闭运行等方面都实现了巨大突破。

作为通威集团太阳能产业链条的上游,永祥多晶硅二期3000吨项目今年8月份将全面投产,正在快速施工中的6000吨多晶硅产能预计明年6月底前投产,这意味着2012年通威集团多晶硅总产能将达到1万吨。同时,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在明年6月份6000吨项目投产之时,通威集团可能将根据市场形势,同步启动两个12000吨的多晶硅项目。按此推进力度,未来3-5年,通威集团将投资近百亿元,将多晶硅产能提高至3-5万吨,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之一。

然而,通威集团在新能源行业的脚步绝不会只停留在多晶硅上,他们的目光还同时瞄准了“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为此,通威集团在多晶硅产能达到“万吨级”规模的基础上,开始不断延伸产业触角,逐步形成了从多晶硅、单晶硅、硅切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能源完整产业链。

不久前,通威在“西部能源城”成都双流正式启动了多晶硅深加工光伏项目。通威集团副总裁、通威太阳能公司董事长胡荣柱表示,整个项目一共分三期,一、二期投资将达35亿元,第三期投资将超过100亿元。这样,通威集团就实现了以乐山生产基地和双流深加工基地为支撑,双基地覆盖从多晶硅、单晶硅、硅切片生产到太阳能组件、太阳能以及光热一体化产品的研发、推广与应用。目前,该公司年产200兆瓦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一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计划在未来3年内,其产能将超过2GW。

而随着理塘发电站的正式运行,通威在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的上中下游三大板块已经相继成型,标志着通威从源头到成品拥有了“全链条”的布局。

“投入这么多的资金,不仅是特别看好这个产业,还想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它关系着人类生存方式和文明进程的革命性改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未来3-5年,通威将在太阳能产业链上再投入百亿元,全力打造世界级多晶硅企业和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威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