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上网电价: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命脉”

2011-07-27 15:2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上网光伏产业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对于中国光伏需求远期前景相当看好,但是对于三、五年内仍然无法实现平价上网的光伏产业来说,无论当前相关部门出台的什么政策,都无法与“上网电价”政策出台对于国内光伏装机量增加而影响更大,这才是决定“十二五”国内光伏增长前途的关键性政策。

当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要看德国、意大利的脸色,2010年全球17GW的装机量中,两国占据70%的市场需求。而随着今年上半两国对于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稍有变动,就引起了全球光伏产品价格的“上蹿下跳”。直接造成2季度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光伏产业链全线产品大幅跌价,年初至今,多晶硅跌价超过20%,硅片跌价超过30%,电池片跌价30%左右,直到6月两国政策正式明确后,市场才开始稳定下来。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一直呈现“两头在外”的局面,中国光伏企业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供给量,但需求量仅占全球5%不到,我国2010年全年光伏总装机容量仅为500MW左右。

市场一直都期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出台促进中国光伏市场应用的政策。从2009年3月开始,中央政府决定每年从财政出资100亿元左右,为我国的太阳能屋顶和光伏建筑建设提供补贴,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形成。但是,这两年的“金太阳”工程执行效果并不好。2010年的“金太阳”一期工程动工建设项目不足规划总规模一半,导致国家确定的二期项目规模较第一期大大减少。

国内光伏市场“雷声大雨点小”,归根其原因来看,仍然是低价恶性竞争、补贴不够,造成投资收益不足,投资主体没有积极性。

市场一直都记得2009年招标的敦煌10MW项目,当时市场报出0.69元的低价,但最终有效标价为1.09元,尽管如此,这个价格的投资收益对于企业实际上仍然不具备太多吸引力,而参与投标的企业也大都是国字头背景的企业。

就按照现在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后的15-18元/瓦的总投资成本来计算,国内政策补贴额度基本在7-8元/瓦,国内的光伏项目的资本回收期大约为10-15年左右。按照投入产出比来看,投资具有一定的经济性,但是在短期之内,中国市场很难有超常规发展。

按照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的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可能将“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到2020年的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GW。年均装机量为2GW,不过按照今年的政策支持和招标预期情况来看,600-1000MW很有可能是上限。

实际上对于作为民营企业为主流的光伏企业来说,比光伏装机量更为重要的是,在装机量增加的同时,企业是否有利可图,而不仅仅是总量的上数字的增加。

在2010年6月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表示,光伏行业也是要考虑像风电一样有上网标杆电价的政策,不过由于国内开发大规模光伏的经验不足,仍然需要通过招标电价试验几年。不过,他也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会出台有资源差别的光伏发电标杆电价。

就以目前全球市场来看,光伏行业的盈利模式仍然主要是单纯靠政府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的模式。从长远来看,“平价上网”一定是一个可期的未来,不过,就目前来看,在“十二五”末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概率很小,而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仍然需要对于光伏行业在财政的补贴,而“标杆电价”实际上是阶段性相对合理的举措,这可以效仿德国、意大利的方式,随着成本逐渐的下降,减少补贴,直到迎来“平价上网”的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网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