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发电:光伏还是光热?

2011-07-01 19:48来源:淘股论坛关键词: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发电利用的两大技术流派,引发了业界关于光伏与光热“孰优孰劣”之争。光热派认为,相信光热发电甚至事关“中国崛起”,光伏派则坚称“10年内光热还不具备和光伏竞争的能力”。

对于两者的定义,通俗解释则为,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技术,将光能转变为电能;而光热发电是将太阳能聚集,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进而驱动汽轮机发电的技术。

“光热发电与光伏相比,光热发电的前景会更好一些。”于家伍指出,光热发电的储存量和稳定性、连续性以及质量都优于光伏发电;其次,光伏发电虽然是一个新能源产业,但它的上游如多晶硅的生产却存在着污染事实;另外,光热发电更方便和目前国内的电网对接,因为其发电原理和火力发电的原理相似,未来将是火电的最佳替代对象,而光伏发电是利用多晶硅电池等载体把光能转化成电能,这对传统电网的调控能力考验很大。

而在一些“光伏派”看来,光热的成本问题是其致命伤。“搞光热发电很难算出它的成本,首先,光热发电站的几百面甚至上千面聚光镜,每天冲着太阳转,风吹日晒,要经常清洗,否则反光率会下降;其次,如果其中有聚光镜坏了,这个成本不是初期投资的成本,是运营中算不出来的;第三,光热发电燃气轮机也要进行后期维护,需要大量的水源,如果电站建在沙漠地区,水源也是一大难题。”

对此,林伯强表示,从长远来看,光热发电无疑是一大发展趋势,但是由于目前相关技术、政策等都无法确切具体地落实,市场也没有真正规模化,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无法与光伏发电匹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