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日本富士胶片制造自主开发柔性太阳能电池基板

2011-07-01 15:00来源:日中环保生态网关键词:富士胶片太阳能电池板CIG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富士胶片公司利用胶版印刷版材制造技术,开发出了以铝和不锈钢的胶合板为基材、在提高耐热性的同时、还使铝表面具有绝缘性的柔性基板。

日本富士胶片公司自主开发出的这种兼顾高耐热性及高绝缘性的柔性太阳能电池基板,可应对CIGS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序所需的500℃ 以上高温。已经在小面积CIGS太阳能电池上实现18.1%的转换效率,而且即使在一张基板上串联多个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也能达到15.0%。单位面积的重量为玻璃基板的一半,可用于其他新用途。

CIGS太阳能电池是光吸收层采用铜、铟、镓、硒等化合物半导体的薄膜型太阳能电池,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及生产效率。柔性基板则指柔软可变形的印刷基板。如果利用柔性基板制作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实现轻量化,还能以低成本进行量产,而CIGS太阳能电池在制造时要求500℃以上的高温,这对于原来的树脂基板及不锈钢柔性基板来说,是个很难解决的课题。

此次,富士胶片利用胶版印刷版材制造技术开发出的以铝和不锈钢的胶合板,不是随着温度的上升、物质长度变化比例较大的铝单体,抑制了因制造时的温度变化而产生的失真,从而可制造出效率较高的太阳能电池。

富士胶片与日本独立行政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使用该柔性基板,共同开发出了CIGS太阳能电池,并确认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利用柔性基板的轻量特点,有助应用于配备在汽车及人造卫星上、或粘贴在建材上利用等太阳能电池的新用途。富士胶片今后将继续为通过该柔性基板实现轻量、高效及低成本的CIGS太阳能电池的实用化提供协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富士胶片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板查看更多>CIG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