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伍三忠:光伏产业发展需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1-06-29 09:46来源:中电科技集团48所副所长 伍三忠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国内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更是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晶硅电池的仍是主流,占据80%以上的份额。技术水平稳步提升,多晶硅、电池产业化技术与国际同步。最近10年世界光伏产业年均增长率达到48.6%,中国的光伏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占47%,组件占了48%,中国的企业占了11家。

中国光伏产业中间大、两头小的状况依然存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仍然未启动,光伏产品的市场98%以上仍然在国外。

不可否认,中国光伏产业能迅速崛起得益于价格便宜的光伏装备,国内光伏设备一举打破我国光伏产业装备技术对国外的依赖局面,目前从单台设备试用到国产装备和进口装备混搭配置,国产装备的份额在逐年提升。

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依旧较高,同时也应注意到整个产业创新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随着产能不断扩大,竞争加剧,部分环节进入微利时代,部分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弱,面临很大的生存问题。

光伏产业周期性的调整总是伴随着技术水平的跃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回归合理利润,成本降低将推动评价上网的提前到来。部分企业在装备工艺方面的创新将可能占据发展先机。由于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光伏国内市场以外加快启动等关乎产业的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光伏企业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快人才培养,鼓励技术交流和科技探讨,激励技术创新人员;其次,加强新技术研发,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和研发新工艺,如高效提纯,低能耗还原的多晶硅提纯技术;三是增强设备与工艺紧密结合,“一代工艺、一代设备、一代产品”工艺提升与设备改进良好互动,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四是加速管理创新,打造和培育品牌光伏产业知名品牌。加强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把握新技术发展脉搏,强占技术发展先机。

为实现我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增长,光伏企业在加强自身竞争力之外,还要来自政府政策的支持,以规范行业发展,帮助市场快速启动,降低整个产业的风险。落实行业准入,规范行业发展并加大对国际贸易竞争形式的分析研究,积极应对。

中电科技集团48所副所长 伍三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国内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