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国内的光伏产业也风生水起 天时地利人和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访新疆阿拉尔市市长

2011-06-15 17:30来源:搜狐IT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市场新疆阿拉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在全球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国内的光伏产业也风生水起,各地纷纷制定扶持政策,规划光伏产业园,新疆阿拉尔市把握光伏产业跨越式发展契机,充分发挥阿拉尔市资源优势,出台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并启动建设了南疆首个光伏产业园。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该市市长邹跃斌,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阿拉尔市发展光伏产业取得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2011年以后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光伏市场

记者:有资料显示,太阳能光伏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每年都以40%~45%的速度增长,你如何看待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

邹跃斌: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是满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能源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20-30年内,将逐步发挥其替代能源的作用,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改善生态环境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光伏产业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已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目前已有数十家光伏公司分别在海内外上市,据估算,行业年产值3000亿元左右,直接从业人数30万人左右。另外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尤其是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贵州和四川等省和自治区,地处偏远和荒漠地带,太阳能资源丰富,利用太阳能光伏产品解决当地的用电难问题应是最佳选择之一,发展前景极为可观。但是,值得担心的是,目前的光伏产业,90%是政策市场,还不完全是市场经济,主要是政府行为,一旦海外市场产销平衡,任何一个国家也不会拿出钱来补贴外国企业,因此对于中国光伏产业来说,2011年后必须要发展自己的市场。

记者: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但太阳能电池的应用远远落后于德国等欧洲国家,你认为要启动国内光伏市场,需要做哪些工作?企业和政府都需要做哪些努力?

邹跃斌:要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政府必须加大对国内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去年3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之后又推出“金太阳计划”,这些措施的实施,启动了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促进了建筑节能和我国光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评估光伏发电的潜能,扩大光伏发展计划,采取更多的新举措,扶持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例如,对大农业、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中光伏应用扶持政策的建立。政策性措施还应综合兼顾市场机制,有清晰的执行细节和评估程序。作为光伏制造大国,中国在利用自身的光伏制造能力为国内光伏市场提供安全的设备供给的同时,也能够从国际合作中获得其他益处。中国的光伏产业今后的发展应加强协作,企业通过技术提升、规模扩大,努力降低制造成本,更要在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此外,政府方面也应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只有自身不断成长,才能把光伏产业做好、做强。

阿拉尔市光伏资源优势明显

记者:我国有很多省市都将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其中有些省市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具备相当的基础和实力。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分析,你认为新疆及阿拉尔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有什么优势,如何形成与其他省市错位发展的格局,如何打造新疆及阿拉尔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独有特色?

邹跃斌:阿拉尔,维吾尔语意为“河洲”、“绿色的岛屿”,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阿克苏河与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河交汇之处的塔里木河上游,属塔里木河冲积平原。东隔天山与乌鲁木齐相距1000公里,西距喀什经济特区600公里,距阿克苏市120公里。阿拉尔市是毗邻世界第二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最近的城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资源禀赋独特,年日照3000小时以上,每平方厘米太阳辐射量为 670-837×104千焦/年,南疆每年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燃烧300亿吨标准煤的热量,属于国家光伏产业发展一类地区,另外,辖区内荒漠面积超过 2000平方公里,发展光伏产业、建立太阳能发电厂,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之后,新疆进入一个大开放、大发展和能源大膨胀的时期。阿拉尔市将充分发挥资源、能源和区位优势,把握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 光伏产业的发展。目前,阿拉尔市政府成立了光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已出台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了南疆首个光伏产业园区的建设。

记者:我们了解到,阿拉尔市已经出台了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并启动新疆首个光伏产业园建设,请问这一产业园的规划目标和建设情况如何?

邹跃斌:我们的园区建设按照“全链构造,业态集成”方针,确立了三个基本定位:一是自治区级光伏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区,二是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援建的专业化园区,三是兵团和地方合作共建的南疆环保新能源基地。阿拉尔光伏电子新材料产业园的总体规划目标为:到2015年,计划实现工业硅产能20万吨,实现多晶硅产能5万吨以上,建成400兆瓦的光伏电厂一座,光伏产业总产能3G瓦,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光伏电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园区基础设计投资已达5000万元,基本实现了“六通一平”。阿拉尔市同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从硅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静压石墨、石英坩埚、石墨坩埚、LED、超大功率电子晶体等全链配套的完整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高地。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落户企业及其项目建设情况?还希望引进什么样的企业入园?

邹跃斌:目前,园区已落户8家规模以上光伏制造企业,2011年的总投资额将超过20亿元。入驻园区的企业,有硅材料、切片、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电站等,项目之间相互关联。主要的光伏企业有以下几个:哥兰德新能源有限公司10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金胡杨光电有限公司10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一体化和50MWp太阳能并网电站项目,泰鑫硅业20万吨工业硅项目,新阳光科技有限公司500兆瓦太阳能发电模组和100兆瓦太阳能薄膜项目,上饶光电年产 5万吨结晶硅和配套6*30万KV自备电厂项目。以上这些项目,累计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政策扶持加快发展光伏产业

记者:你认为阿拉尔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如何打破这些瓶颈?

邹跃斌:尽管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成长为国际新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但其产业环境、发展前景与欧美一些光伏发电应用大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行业标准缺失、上网电价不明和电网改造滞后”这三大问题上。

光伏组件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成为光伏制造第一大国奠定了基础,但最需要技术能力的硅材料恰恰成了整个中国光伏产业的瓶颈。为此,我国应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多管齐下,扩大光伏产品的国内需求,引导光伏产业朝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抑制盲目扩张,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推进光伏产品的应用。 “十二五”期间,新疆兵团农一师和阿拉尔市,将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循环化”的要求,以光伏产业园为龙头,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到2015年,预计阿拉尔台州光伏新材料园区将实现超百亿元产值,师、市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300亿元。

记者: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阿拉尔市已经出台哪些扶持政策,还会有什么新政策积极跟进?

邹跃斌:一师阿拉尔市已陆续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光伏项目实施一站式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新建的光伏产业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实行优惠政策。在符合国家现行规定的前提下,实行税费减免政策。今后,在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中,设立一定比例的光伏产业扶持资金,鼓励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制定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优先采购本地产品,实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和太阳能示范工程,积极推进地面并网电站建设。阿拉尔市的市政工程,将率先为光伏发电和电子新材料产业,创造一个巨大商业应用空间,农一师作为传统的军垦大师,2667万平方公里耕地将为光伏电子新材料的应用,创造一个超级试验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新疆阿拉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