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皇明太阳能集团接待日本记者 共同探索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

2011-06-15 13:05来源:皇明太阳能关键词:皇明太阳能日本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核危机致使许多电力消费大国不得不放慢甚至暂停核电发展的步伐,重新考量太阳能在能源规划中的地位。

日本曾为全球规模第三大核能使用国,也是核电技术的积极倡导者,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不得不对现行的能源政策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利用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核危机后,日本也开始向中国探寻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皇明日月坛微排大厦

6月3日,日本共同社记者清水敬善专程来中国太阳谷探寻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应用情况,并希望把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介绍到日本,以缓解核电危机造成的能源紧缺的现状。

皇明太阳能是中国较早研究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企业,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科研院所还处于攻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收集试验数据阶段时,皇明已走过十年自主研发路,在槽式、塔式定日镜、线性菲涅尔式、碟式等多种光热发电上均处于绝对领先优势,成为全球第四家拥有成熟光热发电技术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拥有自主技术并建成示范电站项目的企业。

日本共同社记者仔细了解皇明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据皇明太阳能中高温推广事业部王杰介绍,皇明自主研发并批量生产的高温热发电的核心部件——镀膜钢管,在高温(300~350℃)空气中,膜层稳定,性能几乎不衰减,适合大规模推广应用,目前已出口到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若完全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被关停的核电,日本必须新增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约70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扩容速度将加快两到三倍,相当于每年新增1.75吉瓦至3.5吉瓦。

日月坛微排大厦吸引共同社记者关注

据了解,由中科院电工所皇明太阳能联合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将于近期并网发电,对全球光热发电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太阳能发电分为光伏和光热两种,光伏发电比较灵活,可应用于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应用范围较广,而光热发电则属于基础性能源,规模较大,容量也大,可以和传统火力发电进行有效的对接。相比之下,光热发电因其清洁无污染、效益好,而且运行稳定、成本低、便于并入电网等诸多优势,受到关注。专家预测,未来光热发电容量将大大超过光伏,并有可能取代常规能源而广为人类利用。

相关资料显示,光热发电因为在原理上部分与火力发电相似,更容易被以火力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发电集团所接受,同时光热电站能够输出更稳定、更具可调度性的电能,使其在将来能够与传统火电竞争,并最终从一定程度上取代高碳排放、高污染的火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皇明太阳能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