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引热议 大企业叫好小企业说难

2011-02-16 14:27来源:中国新能源网关键词:多晶硅光伏产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4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对外发布酝酿多时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明确了多晶硅项目的规模、能耗等关键性指标。消息传来,引起业界热议和高度关注。一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准入条件》的出台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打开了多晶硅项目上马的口子;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准入条件》所列标准过高,将中小企业摒弃于多晶硅行业之外。 《准入条件》对多晶硅行业发展影响几何?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争议新政

此次发布的《准入条件》与去年初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虽然大致相同,还是有些小的改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准入条件》规定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到2011年底前小于60千瓦时/千克,对这一更严格还原电耗的规定给出了一年的宽限期,使企业有时间来完成技术改造。

在孟宪淦看来,出台《准入条件》有其必要性,任何产业都应该有一定的准入标准,否则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他的观点获得一些业内专家与优势企业的认同。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出台此政策有助于淘汰众多落后产能,提高我国多晶硅光伏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洪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行业如果没有标准,极易造成市场和行业的混乱局面,只有出台标准才能让行业有“规矩”可遵守,这对于整个行业及其产品质量控制都有好处。

然而,《准入条件》并未引起业界的一致认可。一家小型多晶硅生产企业负责人就表示,已经接到整改的通知,因为没有更多的钱投入,只能转产。他直言,《准入条件》更多代表了龙头企业的意愿,并未充分考虑中小企业诉求。

产业整合在所难免

不管业界对此次下发《准入条件》的争议如何激烈,产业整合风暴已是山雨欲来。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国内目前的多晶硅厂商80%都是小企业,普遍在几百吨规模,这些企业在规模上、能耗上普遍达不到要求,2011年底将是这些中小企业被淘汰的“大限”。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多晶硅行业目前集中度太低,众多小企业盲目追求利润,造成了排放超标、能耗高,产生的效益远远比不上给环境所带来的损害,因此并不值得政策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