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行业扩张再现过剩隐忧 众多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

2010-12-14 13:46来源:中国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岁末,中国光伏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扩张浪潮。

12月前后,多家上市公司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的投资。东方日升公告将投资8.3亿元建设年产3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产能由150MW扩至450MW;航天机电则表示,将投资11.98亿元建设200MW太阳电池生产线;横店东磁宣布,再度斥资14.5亿元扩张多晶硅片和电池片产能。此外,还有江苏宏宝、奥克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杀入光伏业。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出货量在4GW,2010年则将突破7GW,同比增长75%以上。2009年,我国光伏产量占全球的40%,2010年将占到50%。

在光伏企业大举扩张狂潮背后,泡沫已经显现。一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产能已经远超过市场发展速度,明年下半年将会出现过剩,严重的话,将导致众多中小企业倒闭,大厂销售也可能受到影响。

巨头游戏

相较东方日升等新近光伏企业而言,老牌光伏巨头们步伐迈得更大。

12月9日,无锡尚德投资者部经理张建敏对记者表示,此前曾预计今年出货量为1.1GW,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5GW,同比增长了113%,产能也达到了1.8GW。“根据计划,明年尚德将继续扩张,目标是明年出货量达到2.2GW,产能达到2.4GW。”张建敏说。

“今年的实际出货量将达到1.02~1.04GW。”英利绿色能源投资者关系总监苗青对记者说,去年英利只有525MW,今年扩张了一倍。苗青表示,今年市场持续走热,产品供不应求是扩张的主要因素,目前英利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另一个光伏巨头,常州天合则表示,今年年底光伏电池产能将达到1.1GW,这与去年的400MW相比也扩张了一倍;而到明年,天合的产能将达到1.5~1.8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