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物正文

习近平参观皇明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2010-10-09 11:39来源:腾讯绿色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皇明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王兆国、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参观了皇明公司太阳能塔式热发电、槽式塔式热发电、塔式热发电及太阳能沼气示范工程等模型。

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太阳能热发电模型前,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延庆太阳能热发电槽式系统的试验及核心技术掌握情况和1兆瓦塔式电站的建设情况,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槽式系统跟踪聚集太阳的演示。李源潮停留在热发电展台前,边看边问各种发电方式的工作原理。在塔式热发电模型前,他详细询问了北京延庆塔式发电站塔的高度、定日境的面积、整个镜场的聚光面积等。

北京延庆太阳能高温热发电站镜场于今年8月份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是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该电站由中科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集团等单位联合攻关,是中国首座自主知识产权光热发电站,属于国家863计划,于2006年立项,2008年获得发改委批准、允许并网发电,发电容量为1兆瓦,属于示范项目。电站建成后,每年的发电量将达到270万度,相当于1100余吨标准煤产生的电量,可减排二氧化碳2300余吨、二氧化硫21吨、氮氧化合物35吨。

太阳能高温热发电技术由皇明公司自行研发,光热发电所需的核心部件,如定日镜、槽式镀膜钢管、槽式聚光器均自行生产,且已经超越国际水平。目前,皇明高温集热镀膜钢管已出口至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

今年7月17日,皇明与德国诺瓦蒂公司达成了向西班牙出口长25公里、30兆瓦的菲涅尔高温热的核心部件的协议。德国诺瓦蒂公司的代表说:“皇明是全球目前唯一能够批量生产镀膜钢管的公司”。截止目前,皇明是国内唯一一家向国际输出高温热发电核心技术的企业。

皇明公司技术研发部长徐志斌说,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相比,太阳能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就是清洁与低成本,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光伏最初每度电成本高达三四元,而美国能源部制定出将太阳能热发电成本由目前的平均14美分/千瓦时下降到2015年的8—10美分/千瓦时的目标。预计我国光热发电的上网电价2015年可到1.4—1.6元/千瓦时,2020年可以到0.6—0.8元/千瓦时。

皇明除在北京延庆建有太阳能光热电站外,目前还在德州太阳谷投建了一个2兆瓦规模的太阳能菲涅尔热发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皇明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