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天津成太阳能光伏产业聚集地

2010-05-26 13:1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组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数字昭示着天津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苏司兰实现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64.8%;力神电池实现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46.9%;歌美飒实现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18.7%。

  以力神为例,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流,产品销售和利润逆势上扬,全年销售电池1.22亿只,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出口创汇1.57亿美元,占到总体销售收入的71%。2010年,力神将从小型电池转向动力电池生产,实现大步跨越。

  近年来,大量优质新能源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天津聚集,维斯塔斯、比克、歌美飒、苏司兰、汉森、中环半导体、津能、力神、蓝天、三洋、巴莫、赛法晶片、十八所、明阳、三安电子、阿尔斯通、雷可德、京瓷半导体……可谓群星汇聚。最近又有两个高端高质大项目落户高新区:一是友达光电,全球著名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面板制造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大尺寸TFT-LCD面板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位居全球第二,其在高新区投资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是目前全球最成熟的光伏技术,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约定年内开工建设,2013年达产;二是中国风电集团与湘电集团合作,在高新区建设2MW风电整机生产厂,总投资10亿元,年产能可达200台,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

  多家世界级新能源企业聚集天津,形成了新能源的产业集群,实现了新能源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产业创新能力、企业技术水平均处于全国前列,在风力发电、绿色储能、太阳能光伏等多个新能源技术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天津目前已有风力发电企业56家,整机企业7家,叶片企业9家,齿轮箱企业5家,发电机企业2家,控制系统企业3家,其他配套企业20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天津风电行业中大约70%的企业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维斯塔斯拥有世界领先的风机研发、制造、销售、维护技术。全球最大的风电变速箱制造企业汉森传动在风电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土企业中,鑫茂鑫风叶片自主开发了750KW定速定距型叶片和1.5MW变速变桨距型叶片两大系列产品,瑞能电气、康库得、赛瑞也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

  天津的绿色储能产业在国内占据核心位置,无论是科研水平还是产业化规模,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目前,天津已经形成完整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各种电池零部件等,锂离子电池厂商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31.5%到38.7%。天津绿色储能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能力强,力神拥有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中唯一的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完善的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的科技创新体系,承担了国家各级科研攻关项目18个,已获249项国家专利,其中24项是发明专利,跻身全球锂离子电池企业前十强。去年,中海油在高新区投资注册新能源公司,决定向力神投资50亿元,建设20条动力电池生产线,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天津是我国领先的薄膜及聚光太阳能研发基地,集聚了十八所、南开大学等在光伏领域具有国内最高水平的科研院所,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国内太阳能上市公司中,有超过70%的核心技术人员来自中国电科第十八研究所或南开大学。天津光伏产业发展涵盖了整条产业链的各个领域,包括晶硅制造、多晶硅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非晶微晶叠薄膜电池、柔性薄膜电池、CIGS薄膜电池、CPV聚光电池、多晶硅电池组件等,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津能公司建成5MW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今年扩产到玻璃衬底太阳能电池100MW的规模。泰阳光电实施铜铟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中试研究,建成了我国第一条0.3MW的中试线。南开大学与企业合作正在滨海新区建设1MW非/微叠层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基地。

  天津LED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直接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的企业达30多家。三安电子,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LED厂商,是国内唯一实现全色系高亮度LED的量产公司。产品合格率和技术参数均优于同行,作为中国第一品牌的优势非常明显。落户高新区的三安光电LED项目选址在华苑产业区(环外)。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公司投资额10亿元,二期项目公司投资额30亿元。今年10月一期项目主体将封顶,12月投产。

  在高新区,正在建设中的滨海科技园规划有6.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高新区每年投入2亿元,支持新能源企业上市并购、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开拓国际市场、引进和发展配套企业。

  据有关部门透露,一项针对天津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正在制定中,并于近期出台。规划中,作为天津八大优势产业之一的新能源产业,2012年产值将达1600亿元,成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重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