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惊现超低价 光伏协会呼吁“一致对外”

2009-09-25 09:16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组件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第24届欧洲光伏能源会议上,一家合肥光伏组件企业报出惊人低价——1.2美元每瓦。


  本次光伏会议有100多个国家的943个参展商,这可能给欧洲企业批评中国光伏业“倾销”提供口实。


  无锡尚德副总裁解晓南说,欧洲光伏组件价格为2美元一瓦,1.2美金的确“非常低”。“价格我们都控制不了,现在强调的是行业团结”,但解晓南也解释说,有德国企业说中国产品比本国价格低26%,实际上只是个别企业,无锡尚德在欧洲市场价格就超过2美元每瓦。


  此前,德国光伏企业Conergy与SolarWorld曾联合多家组件厂商,游说德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光伏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


  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对本报称,中国光伏组件巨头,无锡尚德、英利和天合光能都有高管前往汉堡协商“反倾销”事宜。


  无锡尚德总裁施正荣启程前往汉堡前表示,“中国企业本事就是降价,但是一降价,在欧洲市场、美洲市场都是中国企业互相打,他们不断失去市场份额,在国内也发出了错误信息。”


  而此番“低价门”,可能令中国光伏组件企业更加被动。


  好消息是,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副主席默雷·格曼伦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认为中国企业有倾销迹象。“我们不希望见到地方保护主义。”


  “呼吁团结一致”


  国家能源局以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已密切关注中德“反倾销”争端,指导企业开展对话。


  在上周末无锡新能源峰会间隙,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会同多家光伏组件企业、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等20余人召开会议。


  一位参加会议人士表示,史立山认为,新能源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政府也十分关注,希望大家理性发展,不要一哄而上,不要大起大落。


  “希望商务部门、进出口主管等部门对新能源出口企业加大监管,提升出口企业产品的品质,规范出口市场的行为。”一位大型光伏组件企业高管认为,“小企业用低价把市场搞乱了。”


  但有小企业代表“痛陈”:如果不降价,就活不下去,政府应该对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


  “金融危机下,很多小企业活不下去,要解决库存,只能选择降价,挡也挡不住。我们只能呼吁企业团结一致对外。”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说。


  理论上,行业协会应该代表整体行业利益,但因为小企业实力问题,小企业很少参加协会,也难以影响政府决策。


  解晓南说,即使企业打出低价,欧洲市场未必会接受,因为光伏组件需要提供25年质量保证,德国投资者也是理性的。


  “这个产业链很多方面涉及很多企业,德国设备供应商,材料供应商以及太阳能电站的投资者都希望做大这个市场。我认为不能为一时受到了压力,就采用贸易保护手段。”解晓南认为。


  此外,激烈竞争也存在于各协会争夺光伏反倾销应对领导权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机电商会、中国资源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都在参与组织企业研讨。这些协会都对其发出了会议邀请。


  上周,中国资源利用协会连同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已经召集企业应对反倾销指控。参会人士指出,比较一致的意见,还是积极展开对话,呼吁国内企业团结对外。


  曾少军说,协会将密切关注,积极组织专家搜集证据,从行业平均成本角度应对指控。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资源利用协会与国家发改委联系紧密,偏向于政策层面;机电商会是商务部背景,在反倾销领域不但熟悉政策,而且实战经验丰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偏产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偏专业学术。


  面对多家协会的邀请以及各个企业的利益诉求,这位业内人士无所适从,“希望国内能发出一个声音,不要各搞各的”。


  用国内市场反击“倾销”论


  默雷·格曼伦说,中国企业目前的确具有成本优势,但是这个优势来自于中国企业几近完美的生产设备,而这些生产设备恰恰来自欧洲,并且他们有能力在现货市场上买到相对便宜的多晶硅。


  “一方面,欧洲制造商在欧洲市场上还是要征收额外附加税,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正在成本方面不断地降低。”


  “价格下降已经快要到头,随着市场走出谷底,市场上所有人都会受益,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欧洲企业,都已经开足马力。”默雷·格曼伦说。


  在他看来,如果中国能够证明自己的确在开拓国内市场,对于解决争端将非常有帮助,“之前大家都觉得,中国的光伏产业只是一个出口产业,中国政府在推动国内市场上没有做出任何努力,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变了。中国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在这些政策的背后是一个强劲市场的崛起,给欧洲企业也提供了机会,这个是关键。”


  “欧洲光伏工业协会将会提供一个对话平台,让各团体都有机会发出声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