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2030年风光装机可能超16亿千瓦!国家能源局征求未来十年各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意见

2021-02-10 08:31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瓦叔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消纳光伏装机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和光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瓦叔 作者:瓦叔)

为确保完成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5%的政策目标,近期,国家能源局对2021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作出建议征集。

在这份《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下称《征求建议函》)中,国家能源局提出,2030年全国统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40%,其中非水电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25.9%。

山东、辽宁、安徽、江苏、河北、福建、浙江、北京、天津等可再生能源消纳目前相对落后的省份,压力骤然提升。《征求建议函》提出,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1年按16.6%考虑,2030年按26%考虑;2021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51.2吨标准煤,2030年为60亿吨标准煤;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为8万亿千瓦时,2030年为11万亿千瓦时。

去年9月,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12月联合国“2020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征求建议函》指出,拟实行双消纳双考核,压实风电太阳能发电发展责任。为压实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责任,对各省级行政区域分别设置总量和非水电两类消纳责任权重,且两类权重均应逐年提高至少不降低。

这份《征求建议函》意味着什么?风电和光伏各自有多大发展空间?

「能见」注意到,《征求建议函》中到2030年11万亿千瓦时用电量和非化石能源占比26%指标,与落基山研究所(RMI)和能源转型委员会(ETC)一篇报告中预期一致。

两家机构此前发布的《电力增长零碳化(2020–2030):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报告预计:

1、2030年,电力需求约达到11万亿千瓦时,在当前水平基础上增长54%,年均增长率约4%;

2、将煤电装机控制在2019年1041GW的装机水平,但通过提高现有装机的使用率少量提高煤电发电量;

3、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平均年增长约110GW,从2019年的408GW增长到2030年的1650GW,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当年发电总量的比例达到28.5%。

4、非化石燃料发电占比达到53%,略高于中国在2016年提出的50%的目标。

《电力增长零碳化(2020–2030):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

按照这份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分别为8.7亿千瓦和8.54亿千瓦。

而到2020年底,我国累计电力装机22005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7016万千瓦,火电装机124517万千瓦,风电装机2815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5343万千瓦,核电装机4989万千瓦。

从未来各能源增长空间看,大部分增量来源于风电和光伏。

这份报告预计,未来十年,我国风电和光伏分别还有5.9亿千瓦、6亿千瓦新增装机空间。

但是通过与业内广泛的交流,「能见」认为,从发电量占比角度,这篇报告对于风电和光伏累计发电量预测可能较为接近官方预期,但是装机量预测中对风电可能偏于乐观。

国网能源研究院在去年底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中预测,在深度减排情景下,预计到2030年我国风电装机为7.8亿千瓦,光伏装机为8.4亿千瓦。按照这一预期,未来十年,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空间分别为5亿千瓦、5.9亿千瓦。

当然也有研究机构认为,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能会远远超过25%的政策目标,甚至达到30%左右。

这并非没有可能。过去的经验早已证明,一般都会超额完成。

虽然不同报告对于未来风电和光伏装机预测值不同,但是纵观主要研究机构报告,普遍预测到2030年全社会用电量在11万亿千瓦时左右。

按照26%占比情景,预计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在3.1万亿千瓦时左右。据此,风电和光伏累计装机将超过16亿千瓦。

如果光伏竞争力更强,考虑到光伏利用小时数远低于风电,风光总装机量将超过16亿千瓦。

如果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26%,甚至达到30%情景,风电和光伏装机量将远远超过16亿千瓦,甚至达到18亿千瓦。

在此情景下,风电和光伏构成了竞合关系,并非绝对竞争关系。

未来风电和光伏装机究竟分得多少市场份额,主要取决于其成本和发电曲线。

从增长潜力看,光伏的增长空间和速度可能会高于风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