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5大央企、4大光伏民企巨头、13省区市宣布碳达峰、碳中和计划

2021-02-06 12: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国内各界在能源转型方面就按下了“加速键”,电力能源领域尤甚。

央/民企发电企业

电力能源领域,央企发电集团、光伏龙头企业均相继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五大_副本.png

2020年12月8日,国家电投率先宣布,初步测算到2023年就可以实现“碳达峰”。国家电投还提出,计划到2025年,集团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到2035年,电力装机达2.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75%。

2020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预计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今年1月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祥喜在集团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明确:“十四五”时期,抢抓清洁能源转型机遇,严格落实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强化激励约束,确保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7000-8000万千瓦、占比达到40%的目标。

2021年1月17-18日,华能集团在集团年终工作会上提出,“十四五”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六个新领先”的战略任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实现再次腾飞。到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2021年1月20日,华电集团在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实现“5318”发展目标,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28日,华电集团官网发布的“【“不变的底色是奋斗”系列报道之二·发展篇】稳舵奋楫势昂扬”一文中进一步明确: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举全公司之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大力度发展风光电,着力下好“建”“选”“储”三步棋,推动形成建设一批、优选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水电发展,积极推进金上水电开发,让绿色成为公司发展的鲜明底色;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望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2021年1月21日,大唐集团在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除了代表央企发电公司的五大发电集团外,隆基、通威等光伏龙头企业也提出了各自的碳达峰、碳中和计划。

1月8日,在隆基股份2021年度供应商大会上,隆基作为光伏行业首家企业率先发布《绿色供应链减碳倡议》,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先生代表隆基宣读“绿色供应链减碳倡议”,他表示:“隆基股份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将绿色理念融入隆基供应链管理体系,协同价值链上的供应商,对产品的绿色属性进行有效管理,减少其制造、运输、储存以及使用等过程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持续提升隆基供应链绿色化发展。”

2月1日,作为全球农业和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通威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并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根据公司规划,将借助通威新能源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并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继续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及全球“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此外,2020年5月、8月,阳光电源、晶科能源分别宣布加入RE100(Renewable Energy 100)绿色倡议组织。阳光电源承诺最晚2028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生产及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电力。晶科能源承诺到2025年所有工厂和全球运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据了解,RE100是由气候组织召集,与非营利性组织CDP(碳信息披露项目)合作进行的一项行动,旨在促进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RE100的使命,是加速实现全球电网零碳排放,而加入的公司,须承诺不晚于2050年全部使用绿电,每年都要披露其用电数据和目标进展。

各省区市

在今年各省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出现“碳达峰”“碳中和”,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统计,截至目前,吉林、河南、山西、辽宁等10多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相关内容。

各省_副本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