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越南:2021年计划削减5亿度光伏发电量

2021-01-29 15: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屋顶光伏越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越南国家电力调度中心主任阮德宁表示,由于2020年光伏电站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尤其是屋顶太阳能电站装机呈现“爆炸式”增长,导致越南午间光伏发电峰值时段产能过剩和南北500千伏电力输送通道过载。2021年,越南计划削减5亿度光伏发电量。

2020年全年,越南屋顶光伏新增装机量突破9吉瓦。屋顶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9年的378兆瓦,增至9.583吉瓦,增幅高达2435%。阮德宁指出,2020年6月,屋顶太阳能发电峰值输出功率已经达到6000 MWp,到年底更是攀升至10000MWp。在宁顺、平顺和一些中部省份,光伏限电规模已经达到3.65亿度。

越南电力集团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已经指出,在越南全国范围内,光伏发电量已经占到整个电力系统的1/4,光伏装机的爆发式增长已经影响到了越南配电系统的稳定性。

早在2019年的越南光伏展现场,就有中国逆变器公司销售人员表示:“光伏装机实在是增长太快,但越南电网基础又太弱,虽然项目看起来都并网了,但后期出现‘限电’的可能性非常大。”

阮德宁指出,近期“一窝蜂”地发展屋顶太阳能导致尴尬局面,有必要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和相关政策细则,统筹考虑,限制无序发展。阮德宁透露,目前,越南政府已经建议部分小型水力发电项目调整发电时间,在每天11-13点的日照高峰期暂停发电,为光伏项目腾出更多空间。

对此,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也指出:“越南能源主管部门需要充分考虑可再生能源行业迅速而大胆的发展势头,重新制定能源政策。”

IEEFA进一步表示,越南屋顶光伏装机容量的激增,表明当地私人投资者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热情高涨,同时也具有很强的风险抵御能力。“根据越南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6月,越南国内银行向可再生能源项目共提供了高达3.6亿美元的贷款,而且仅在2020年上半年就支付了1/3的款项。”

IEEFA强调,由私人资本投建的光伏电站蓬勃发展,其发电量已经达到越南政府“2016-2020年可再生能源容量计划”的3.5倍以上,而且预计2021年底,还将有大规模的风电项目竣工交付。“相比于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者拥有更果断的决策能力和项目交付能力。2020年,经过数轮了计划和论证,越南全国也仅仅新增了1.2吉瓦的煤电装机,这一速度完全不可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相比。而官方的可再生能源预测往往十分保守,远远赶不上电力市场的现实发展,这对越南政府的电力规划形成了巨大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查看更多>越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