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行业2021年度策略:光伏迎来“十四五”持续快速增长新阶段

2021-01-22 09:56来源:国联证券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产业链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创新推动平价,2021光伏装机迎来高增长。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技术创新,推动国内外平价上网。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量有望年均新增70-90GW,市场需求旺盛,迎来确定高增长机会。

硅料价格先抑后扬,一季度后供需偏紧,均价维持高位运行

硅料扩产周期较长,容配比扩大,硅料需求量增加。2021年一季度后硅料产能供需偏紧,全年均价有望维持在8.0-8.5万元/吨。

硅片扩产加剧竞争,大尺寸单晶硅片持续渗透

硅片大幅扩产,硅片竞争加剧,2021年单晶硅片毛利率可能下滑至20-25%合理区间。大尺寸单晶硅片持续渗透,逐步在客户端得到验证,2021年下半年将迎来放量增长。

PERC效率提升至23.5%,TOPCon电池迎来量产

2021年电池片环节主流PERC技术效率将从23%提升至23.5%。HJT技术由于生产效率、供应链配套、成本等原因暂时不具备竞争优势。市场将迎来TOPCon电池的量产,尤其是TOPCon+将逐步替代现有PERC产能,大尺寸电池片将迎来盈利改善机会。

受益大功率组件的推广,宽幅玻璃结构性短缺

辅材方面,由于大尺寸大功率组件逐步推广,宽幅玻璃将出现结构性短缺。宽幅玻璃尺寸较大,老旧产线无法配套,新建产线周期长,存在结构性短缺机会。双面双玻的快速渗透将带来POE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

高端装备迎来技术迭代,设备企业业绩高增长

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片、组件,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扩产。受益扩产和收入确认,2021年高端装备企业业绩将持续高增长。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企业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光伏+储能才是未来,系统集成迎来大发展

光伏支架公司充分受益光伏电站的投建。光伏+储能可以提升新能源渗透率和消纳能力,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实现精准供能。随着光伏+储能模式的不断渗透,阳光电源等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迎来高增长发展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