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合肥与光伏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0-10-26 09: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有关合肥的话题很火,合肥与家电、合肥与芯片、合肥与声谷、合肥与中科大等故事越来越广为人知。

事实上,合肥不仅是家电、面板、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以晶澳、通威、阳光电源等为龙头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样也是合肥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他们的目标是:打造“光伏第一城”

2010年前,合肥的光伏产业还是一片荒芜

事实上,合肥发展光伏产业的时间是略晚于其他光伏城市的,由于早期光伏企业“两头在外”的窘境,光伏企业更热衷于东部沿海城市,甚至大体上可以分为江浙帮与河北帮两部,截止至2009年,合肥市光伏企业仅十余家,年产值仅5亿元左右。

他们是:生产硅棒的合肥景坤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组件的中南光电、圣泰太阳能、派雅新能源、东唯太阳能,当时他们都还没有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能力,以及生产逆变器的聚能新能源、天宇太阳能、和,目前已经是业内双料龙头的阳光电源。

除了企业少之外,2010年之前的合肥并网光伏规模同样也小的可怜,合计仅847KW,这其中有650KW都在阳光电源自己的屋顶上。

而彼时,全国至少已经有28个省市将光伏产业作为未来的重点产业大力支持,合肥作为后进的内陆城市几乎毫无优势,尤其是,合肥一直都有“我家省会在南京”的类似调侃,与之毗邻的江苏省是当时绝对意义上的国内光伏之王,喊出了“2011年光伏产业实现销售额3500亿”的远大目标,极大的吸附了合肥的本省人才与企业。

怎么看,在当时全国光伏热的大浪中合肥市都并不具备相对较为明显的优势。

2010,初露峥嵘

2009年,合肥初露峥嵘,京东方的液晶面板6世代线在合肥落成,中国人首次用上了国产面板。合肥市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风投”开花结果,经过多年的发展,合肥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屏产地之一。

2010年,这一年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燃爆了整个夏天,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在合肥举办,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也落地在这里,甚至更是首入金融竞争力10强。

相比于这些,合肥的招商引资更是进入了快车道,招商局3400多个招商小分队,9000多个专业招商人员,四处出击,疯狂的抢项目,连省里其他城市的企业都抢,因此,合肥又有了‘霸都’之名,这些招商人员个个身怀绝技,据说,一个招商员到企业转了一圈,仅靠目测便估算出了厂房设备的价值为3800万,实际误差只有一个零头。

产业上,这一年合肥市一口气引进了赛维LDK、海润光伏晶硅电池、彩虹光伏玻璃等赫赫有名的光伏头部企业,并一口气规划了两个光伏产业园,分别是以中南光电、景坤新能源等企业为首的肥东光伏产业园,和以阳光电源、当时还只有意向的赛维LDK为首的高新区光伏产业园,此外,彩虹合肥与海润光伏引入新站区光伏生产基地。

合肥赛维投资25亿元,是当时全球同类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建筑面积高达34.7万平方米,后来该项目被通威收购。海润光伏产业项目基地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一期项目25亿,规划40条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后来合肥海润破产,多次流拍无果,彩虹(合肥)光伏项目总投资18.5亿,建设三座日产500吨的全氧燃烧玻璃窑炉,年产4212万平方米,当时的规划规模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2011年,合肥又引入了晶澳太阳能,拟建3GW太阳能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35亿,占地2200亩,至此,总数已有20家之多的合肥光伏产业因此一跃而成当时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安徽晚报甚至发文称:合肥太阳能光伏产业占领着安徽经济“半边天”

除了生产企业之外,合肥的光伏并网状况同样大踏步前进,肥西山南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该站是亚洲第二座装机容量在100兆峰瓦及以上的并网光伏电站。合肥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

到了2013年,合肥市政府颁布《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满足光伏发电和安装技术要求的前提下,现有工业园区大型厂房、政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等建设示范点、生态农业大棚等建筑,均应逐步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满足光伏发电和安装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可利用建筑屋顶面积达1000平方米,均要同步考虑规划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既有建筑逐步实施改造建设。新建城市公共绿地、广场、公园、景区,住宅小区内的路灯、草坪灯、灯箱等照明设施,将优先采用太阳能光伏、LED综合绿色照明系统,并逐步对现有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同时,还将利用填埋场护坡、废弃矿山以及大型农业设施等规划建设光伏发电站。

合肥,这座“光伏第一城”

时至今日,光伏产业在十年间一连经历了“欧美双反”与“531”两次大劫之后,依然勃勃生辉。

目前,光伏产业已经是合肥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剩余五个分别是汽车、装备制造、家电、食品、面板),根据合肥市统计局统计,光伏及新能源产业1-8月增加值增速15.3%,生产太阳能电池超过10GW!

今年,继协鑫集成2月25日半导体再生晶圆项目签约落户合肥肥东后,该公司又与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签署协鑫60GW组件及配套项目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将于2020年投产一期15GW,整个项目建成后,协鑫集成组件产能或居全球首位。

根据协鑫集成1月份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东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合肥东投作为战略投资人以人民币现金方式认购协鑫集成本次发行的股份。合肥东投承诺认购金额不低于80000.00万元(含本数),但是最终认购股票数量根据实际发行数量和发行价格确定。

截止2019年5月,合肥地区共并网各类型光伏电站项目总容量达2085.2兆瓦,稳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