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2020中国最高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发布

2020-09-23 08:33来源:中国光伏专委会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在昆明举行的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第二届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CPVS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光伏专委会”)

2020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表

微信图片_20200923083231.png

*(t), total area; (da), designated illumination area; (ap), aperture area

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的发布旨在全面、系统、权威、及时地展示我国太阳电池达到的光电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技术的创新发展。此次共发布了晶体硅电池、铜锌锡硫薄膜电池(CZTSSe)、钙钛矿(Perovskite)电池等3大类,包括5种不同结构太阳电池的中国最高效率。

2020年我国单晶硅太阳电池最高效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汉能薄膜创造了HJT电池25.1%的中国最高效率,也是6英寸大面积的HJT太阳电池的世界最高效率,刷新了此前由其自身保持的24.85%的世界效率纪录,是迄今为止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中国实验室电池效率最高的单结单晶硅太阳电池。晶科能源创造了N型单晶硅TOPCon双面电池24.87%(全面积)和24.90%(孔径面积)的中国最高效率纪录。

我国多晶硅太阳电池最高效率引领世界。晶科能源创造了仔晶诱导铸锭(DS)N型多晶硅TOPCon双面电池24.4%的中国最高效率,阿特斯太阳能创造了仔晶诱导铸锭(DS)N型多晶硅TOPCon单面电池23.81%的中国最高效率,这两种电池也创造了世界多晶硅电池的效率纪录。以上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的最高效率都是利用大硅片面积(235.8 cm2-267.8cm2)取得的,表明了我国在大面积晶体硅太阳电池研发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些必将快速向光伏产业转移,推动实验室成果的产业化,使我国在晶体硅电池的产业化技术方面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

薄膜和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南京邮电大学创造了11.56%铜锌锡硫薄膜电池(CZTSSe)的中国最高效率。杭州纤纳创造了7片钙钛矿电池串联微型组件效率18.04%的中国效率纪录,刷新了此前由其自身保持的17.25%的世界效率纪录。

与2019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比较,无论是晶体硅太阳电池还是薄膜与钙钛矿电池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创造世界太阳电池效率纪录的数量排名全球第三。相信未来我国不仅会有更多的太阳电池打破中国效率纪录,也会创造更多的世界效率纪录。

世界太阳电池效率纪录各国占比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923083237.jpg

据悉,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已经发布了四届,2020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表将发表在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导编辑的年度《中国光伏技术发展报告》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