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全球光伏新兴市场需求解析—非洲地区:南非

2020-09-18 15:40来源:PVInfoLink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市场南非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非基本数据

南非总人口数约5,855万人,近年因电力供应不稳定、投资机构和企业对南非缺乏信心及劳工争议等因素导致经济已有下行趋势,GDP年均成长率从2017年的1.415%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0.153%。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表现不容乐观,国际信评机构Moodys‘甚至调降南非的信用评级至Baa3,趋近于垃圾债券的级别,未来经济展望为负面。南非气候属热带草原气候,全年度分为夏季和冬季两种,夏季为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冬季则是六至八月份。西部地区较为干燥、东部沿海较为湿润,雨季多半集中在夏季,全年降雨从东向西减少,东部年均降雨量约在1,000-1,200毫米、西部地区年均降雨约在60毫米左右,也因为降雨的地区不均,让南非全年平均降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地理条件上,南非中央地带以高原为主,东、南两侧和陡崖相邻,地形从外侧的高耸陡崖一路向内陆下降,当地年均日照量约在每平方米约1,800千瓦小时左右。

(来源:微信公众号“PVInfoLink”)

南非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依据2019年南非整合型资源计划(Integrated Resource Plan, IRP),南非订定2030年将实现27.6GW的再生能源累积安装量,其中风力(约11GW)、光伏(约8GW)占最多数。

煤炭一直是南非仰赖的发电来源,为满足经济成长所带来的用电需求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冲击,南非欲透过发展再生能源满足部分用电需求。然而尽管在IRP中拟定了具挑战性的目标,但实际上由于当地电网公司的经营成效不彰以及政府内部的行政效率低落。因此尽管拥有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但依现行状况来看实际可能存在无法满足再生能源发电所需提供的购电补贴风险,因此大幅降低了开发商想进入当地投资的意愿。

目前南非再生能源装机量占比中以水电的占比最高,占比逼近总量的40%,而南非三面环海加上拥有大面积的低地和悬岩,风力资源丰富适合建造风场,同时当地的日照资源充足,有利于光伏发展,加上政府借由竞标政策的激励,使得光伏和风力也在南非占有一席之地,装机量占比分别占有29%及23%,紧追在水电之后。

1.jpg

南非光伏政策和发展

南非光伏目标在2030年达到8.2GW的累积安装量,为落实目标,南非依循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采购计划REIPPP,以电价竞标的方式策动市场需求。至今为止已举办了7轮的再生能源招标包含五轮BSW的大型项目以及两轮S2的小型项目招标。其中光伏共开出约2.4GW的标案量,其中前三轮的项目已在2017年完工,而第四轮项目多半已在2019年完成拉货,政府尚在拟定第六轮BSW5的招标计划。

由于南非当地并无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支持行业发展,尽管当地有Local Content的要求,但项目的开发多半仰赖海外业者,组件则多数采用中国制组件。满足Local Content的方式倾向以雇用本地工人安装和使用当地制造的辅材等方式满足。

2.jpg

然而尽管南非的招标需求庞大,但当地电力公司Eskom近年受到财务及供电问题缠身,近期甚至对外表示将不排除针对已签订PPA的项目重新谈判,以及当地的行政制度模糊,都让光伏的未来发展增添一层隐忧。而或许是这样的影响导致第六轮BW5的招标迟迟并未向对外发布的部分原因,加上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非也正身陷疫情的泥沼中,今年出台BW5的招标希望可能十分渺茫。

BW4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须完工并网,目前多半已提前在去年完成拉货今年步入抢装,在市场多数已满足过去竞标项目的拉货需求下,今年南非市场的组件需求预计不容乐观,而明年是否会因竞标需求发布而连带让需求有进一步推升,仍待持续观察。

3.jpg

南非组件进出口分析

2017-2019年自中国出口至南非的组件数量逐年攀升,尤其来到2019年更达到1,182MW的出货量,这些出货组件预计多半是为满足第四轮BW4的招标项目的装机所用。然而考虑到目前第五轮BSW5的招标至今尚未出台,剩余的竞标项目需求所剩无几以及南非仍受新冠肺炎疫情所苦的情况下,今年度的组件出口量预计将会大幅度的滑落。

4.jpg

结论

南非计划在2030年达到27.6GW的再生能源累积安装量,其中光伏将在当年实现8.2GW的累积安装量。尽管南非订定了具挑战性的目标,也透过竞标政策成功带动需求。但近年来由于国营电力公司Eskom的营运不善,甚至可能重启PPA的谈判,加上当地行政制度模糊,第五轮招标至今尚未出台,使得当地光伏发展可能陷入停顿的状况。另一方面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非是非洲的重灾区之一,南非正忙于控制疫情的当下,可能对新能源的投入相对漠视。今年度南非组件预计将比去年有明显的下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南非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