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光伏平价项目规模超过竞价 新能源发电正式进入平价时代

2020-08-10 09:43来源:中金点睛关键词:平价项目光伏项目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改委、能源局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确定光伏、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规模分别33.1吉瓦/11.4吉瓦,光伏平价项目不仅超出市场预期。更首次超过补贴竞价项目(26吉瓦),标志着国内光伏平价的正式到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金点睛”)

33吉瓦平价光伏项目并网期限2021年末,明年国内需求获得支撑。

通知明确2019年第一批和2020年光伏发电平价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未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项目将从项目清单中移除,可能无法享受平价项目的并网、消纳保障。我们认为项目开工、并网时间截止点明确,且平价项目规模超预期,有望支撑2021年竞价转平价后的整体需求。

光伏平价项目规模超过竞价,显示项目回报率具备吸引力,平价时代光伏产品价格或面临拐点。

2020年在项目申报阶段,超过34吉瓦的平价申报已经超过了当时竞价项目的申报量。此次实际公布的平价光伏项目达到33.1吉瓦,也超过竞价项目的26吉瓦,显示出平价项目回报率已具备吸引力。我们测算2021年建成的光伏平价项目内部回报率有望达到10%以上,不仅有望带来国内需求的可持续增长,更有机会扭转此前光伏产品持续降价逻辑,带来行业产值进一步提升。

平价风电项目聚焦东北及广西等资源优势区域。

风电项目方面,申报规模最大的广西、黑龙江、吉林,分别占到总项目规模的27%、21%和12%,我们认为这些地区2019年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在2,200小时以上,显示在风电造价下降较缓的背景下,平价项目将会聚焦风资源较好的地区。从业主方面分析,这三个省区平价项目中标的国企占比分别达到39%、39%和50%,或显示出平价时代优质风电项目资源进一步向国企集中。

平价项目加入改善运营商现金流,估值有望走出低谷。

我们认为如果按照每年1至2吉瓦新增平价项目装机测算,以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为例,补贴收入占风电收入比例将从32%逐步回落到17%,标志着实际现金流入与理论现金流入之比逐步提升到90%以上。因此即使在补贴资金发放没有明显变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运营商也将受益于平价装机占比的提升,实现现金流改善,带动估值走出低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项目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