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石定寰:光伏下半年形势会更好 将圆满完成“十三五”的目标和任务

2020-08-07 14: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石定寰光伏2020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于2020年8月7-9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原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国际绿色能源(上海)创新中心理事长、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主席石定寰先生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线上线下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在重在战胜新冠疫情的时候,在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时刻我们再次聚首在上海,共同召开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我本人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一届不落,也是做了十几年的主席。这个大会应该说在大家的努力下,在所有参会的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下,在很多国际的朋友们全力支持下,上海光伏大会已经成为在中国,而且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的盛会。因为重大的交流、展示和相互讨论促进合作的这样一个重要平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样一个会也一定会引起社会各界,包括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对这个大会的重视,我们这个大会伴随着中国光伏、新能源的发展走过了十几年的道路,同时我们这个会本身也在光伏事业的发展当中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正好遇到了新冠疫情,遇到了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但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们仍然坚持举办今年的大会,而且据我了解今年大会仍然规模还是保持相当的规模,仍然还有1400多家企业参加这次展会,还有上千人来参加各种会议论坛,各种交流讨论,仍然还是一个很具影响力的大会。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海外的朋友不能来,他们通过互联网,通过现场直播,大家也可以参会,跟我们共同参加这个会议。在此,代表主办方向所有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奋战在光伏第一线的各位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以及支持光伏的朋友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的经济活动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同样光伏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全国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不到4个GW,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经济的复苏,光伏产业,光伏新能源进一步的发展,光伏装机容量也在一步步回升,所以第二季度新增的容量达到了7.55个GW。今天早上我也碰到了好多企业家,他们也预测今年下半年整个形势会更好,我们将会有一个圆满的答卷来完成十三五的国家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为中国的能源革命,为能源的转型升级,为可再生发展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全球应对气侯变化,在能源方面的努力做出我们中国的贡献。我们中国的产业除了一部分满足河北市场以外,很大部分满足了全球各个大洲、各个国家对光伏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在今年仍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战胜了疫情,同时也促进了复工复产,经济的复苏,迎来光伏进一步的发展,这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给大家带来了信心。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各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为国际市场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我们坚信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是未来能源的重要供应方式,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光伏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落实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光伏产品安装国,我们看到很多乐观的消息,比如说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规模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而且本身技术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我们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们的质量在不断提升,成本在下降,我们光伏的效率、发电的效率也在不断攀升,不断创造新的记录。过去很多新的记录在国外的公司,今天我们中国的公司争取了世界记录的宝座。同时,我们光伏在应用方面也更加广泛的结合了工业、农业、生活的各个方面,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导,促进能源分布式的发展。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光伏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同时,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首先,习近平提出的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思想,我们要继续坚持,继续推进到底,真正实现能源革命的目标。当前在发展当中,由于人们的认识,由于各方面利益的关系,在整个能源结构的调整当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包括在未来,在归来当中,我们如何能够保持可再生能源,包括光伏,有一个更快的发展速度,能够更深入进入到国民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通过我们发展不断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仍然是我们很艰巨的任务。在不同的地方,也有很积极支持的政策,也有些地方也在限制这个发展,我们有些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方,为了某些方面的利益,对光伏发电给予了不切实际的限制,发电小时数允许几百个小时,这样的政策很不利于我们的发展。这些问题反映在整个指导思想上,我们统一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还存在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如何保持过去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的势头,让可再生能源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真正做出中国对全球的承诺,为实现这个而努力,这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包括舆论的宣传,各个不敏的沟通,能源行业内部相互的讨论交流,不但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到发展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的大方向上来。在我们可再生能源本身,我们如何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我们通过最近国际新的形势变化,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未来取决于中国的创新能力,我们能不能掌握各个领域的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不但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做得好,我们不能满足,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包括在提效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质量,特别如何加强光伏应用的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融入到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让光伏进入到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行业、农业、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包括人民的生活,让大家更多的能够用到,就在我们身边的太阳能,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任务。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发展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发展这些城市当中很重要的能源问题,能源的供给能不能更多的立足于可再生能源的供给,而不是依靠传统的化石能源的供给,这是区域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发展当中如何进一步把我们各方面的政策加以调整、加以落实,把我们过去还做得不好的地方,包括政策方面,现在很多企业仍然还有欠补,补贴没有到位,拖欠了很多年,这样一些问题能够逐步的得到解决。迎接挑战才将可能抓住机遇,在今天全球技术革命发展新的形势下,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动力。我最近了解到,我们国家电网公司也正是退出了可再生能源云,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通过建立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能够让更多的光伏进入到电网系统。我们这次在会上,我们的峰会专门有讨论能源互联网的会议,我们希望这样的信息,这样新的技术的注入,会对我们可再生能源光伏的发展带来新的强大的动力,所以我想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既有挑战,同时我们有很多新的机遇,新的机遇促进我们把光伏事业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更好,而且把应用做得更好。

我想这个大会就是一个检验我们成绩,交流我们的经验,同时探讨未来的挑战、机遇,更好地研究未来的对策。这次会议在疫情的时期召开很不容易,在这儿特别感谢大会组委会的各个成员,我们办公室,我们的组织单位为这次大会的召开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也感谢上海市各个方面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创造很好的条件,感谢参会代表在这负面时刻相聚在上海把大会开好,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预祝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光伏产业取得巨大的进步,也为未来的十四五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各位!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