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光伏行业市场回暖

2020-08-04 08:3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作者:叶伟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研究机构WIND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9家光伏企业中,预增、扭亏、略增的公司高达15家,预喜率近80%。这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头部企业利稳量增。

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日前举行的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所言,“我国光伏行业上半年虽然发展情况很不好,但表现还不错”。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王勃华表示,面对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光伏企业凭借坚强的韧性,仍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

从应用端看,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11.5GW,同比增加0.88%。其中集中式电站7.07GW,分布式电站4.43GW。

“虽然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涨幅不大,但结果仍令人欢喜。”王勃华表示,“2018年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下滑1.6%,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滑52.5%,今年的小幅上涨是近3年来的首次正增长。”

下游应用市场的稳步前进离不开上游制造环节的有效支撑。从制造端看,今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达20.5万吨,同比增长32.2%;硅片产量75GW,同比增长19.0%;电池片产量59GW,同比增长15.7%;组件产量53.3GW,同比增长13.4%。

王勃华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下滑,随着3月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步加快,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光伏行业各环节主要企业将满产满销。

“4月以来,光伏行业表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认为,“一方面,龙头企业凭借资金、技术、成本等优势不断扩大建设规模;另一方面,光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产品出货量不断增多。”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也表示,今年上半年,隆基、通威、晶澳、爱旭、晶科等光伏企业纷纷扩产增能,带动整个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光伏行业中的硅材料、设备、相关辅料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装机规模增长,反过来带动制造端主链包括多晶硅料、硅棒(硅锭)、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需求的增加,从而使得光伏企业业绩增加。

成本下降是驱动力

“光伏制造端价格继续下降。”王勃华表示,今年3-5月光伏制造端各环节降幅均较大,如多晶硅致密料降幅约为19%,菜花料降幅高达45%,隆基连续5次下调硅片价格等。

同时,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不断下降。受益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价格的下降,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地面电站建设初始全投资成本已降至3.96元/瓦,较2019年下降约13%。

丁文磊说,今年上半年光伏系统整体造价同比下降40%-50%。与此同时,光伏系统转换效率提升接近10%,“一升一降”为光伏行业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龙头光伏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加速,成为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王勃华说,今年上半年,天合光能、晶科、晶澳、阿特斯等组件龙头企业纷纷发布超500W组件产品。

今年上半年,PERC+SE+9BB已成为头部企业的产品主流,PERC单晶电池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22.4%-22.5%,最高量产转换效率接近23%,PERC多晶黑硅电池转换效率达20.6%。同时,我国光伏企业阿特斯和晶科接连两次打破多晶电池研发效率,其中最高效率达23.81%。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高级经理唐正恺说,光伏发展硬件成本逐年降低,推动光伏行业度电成本的下降。逆变器、组件、支架成本占光伏电站建设的60%-70%。通过提高组件发电量和效率,可以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下半年市场可期

王勃华说:“今年下半年,在竞价、平价、户用等项目的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并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迎来装机高潮。同时,‘新基建’将给光伏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比如‘充电桩+光伏’‘特高压+光伏’‘大数据中心+光伏’等应用。”

“我对下半年光伏市场持乐观预期。”陶冶说,今年下半年预期新增装机近30GW,全年光伏新增装机达到40GW。

丁文磊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光伏企业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虽然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产能并未全部释放出来。下半年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兴旺,光伏企业业绩也会不断上扬。因此,下半年光伏行业值得期待。

王勃华认为,今年下半年光伏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加速扩产,落后产能及二三线小企业将加速退出。

丁文磊也认为,在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光伏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龙头企业凭借制造成本、技术研发、盈利能力等优势,将获得更多的订单,利润也会越来越高。而小企业在这些方面存在劣势,要么做龙头企业代加工,要么退出市场。光伏行业优胜劣汰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