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307万千瓦!河南安阳新能源装机规模超传统能源

2020-07-29 09:49来源:河南政府网关键词:河南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7月28日召开的安阳市六稳六保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保粮食能源安全会议上获悉,我市能源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传统能源。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书生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市的能源消费结构与国家总体能源消费结构一样,以煤炭消费为主,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近70%,这种能源消费结构带来的突出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煤炭的逐步枯竭,二是大气环境污染。大家最能感同身受的就是前几年冬季我们安阳的雾霾天,雾霾给大家的工作、生活、身体健康都带来诸多的影响。当然,近两年我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与以前比有了明显改善,清风明月、蓝天白云已不再是一种奢想,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省市对大气污染的有效治理,其中能源结构调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我市的能源结构调整工作主要是突出抓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煤电结构调整、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燃气能力提升四个重点。我市对能源结构调整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能源结构调整攻坚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了责任部门,实行了周调度、月例会制度,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达到“一降一升”的目的:“一降”就是降低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今年省定目标为1739万吨,煤炭消费量较去年下降100万吨,降幅5.4%。“一升”就是可再生能源利用上升,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在去年242万千瓦的基础上新增装机规模30万千瓦,增幅达到12.4%,截至6月底,我市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已达到307万千瓦,占总发电装机规模的61%,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从去年开始,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实现了对传统发电装机规模的反超,位居全省地市前列。

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属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一直是国家提倡和鼓励的,国家发布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提出要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我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总规模各达到一百万的“双百万”目标,打造豫北平原风电示范基地。人民日报客户端已进行过报道,“十四五”期间,我市新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预计达到180万千瓦,到2025年全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500万千瓦,新能源年发电量将达到80亿千瓦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电”。当然,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也受制于电网消纳的影响,从今后发展的趋势看,平价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设施将是风电光伏发电的主流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