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秦海岩:发行绿色债券或将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

2020-07-24 08:24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朱黎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补贴可再生能源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会上表示,发行绿色债券,强化配额制约束性,继续落实固定电价、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朱黎)

从2019年开始,风电、光伏平价上网趋势日渐明显,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增量主体的地位进一步确立。在会上,秦海岩却提醒行业,平价时代的可再生能源未必一帆风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仍将面临多重障碍。

秦海岩认为,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补贴拖欠。“很多企业经营项目非常困难,很多光伏项目现金流是负的,如果补贴问题不能在‘十四五’开启之前尽快解决,进一步投资会面临很大困境。”他呼吁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十四五开局阶段彻底解决补贴问题,让可再生能源企业轻装上阵。

秦海岩建议,可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的方式破解补贴拖欠问题。“现在国际国内都在关注绿色复苏,通过加大绿色项目投资,带动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建议国家发行债券,设立专项资金。”

据秦海岩计算,如果发行绿色债券3000亿元,将2020年底前拖欠补贴一次性解决,且能将2021年之后的兑付比例大幅提升。到2038年左右,可将可再生能源补贴欠款全部付清。“以前国家也发行过类似债券,政府支持的企业债可以解决很大问题,利率会非常低。如果发行3000亿债券,利息按2%计算,每年用60亿可再生能源基金还本付息,到2038年可基本结清全部拖欠补贴。可再生能源基金每年收入按900亿计算,到2038年后开始偿还本金3000亿,3-4年就还完了。现在补贴收口了,2021年开始所有项目全部平价,对每个项目补贴多少进行了规定,发行债券的底气也更足了。”

配额制是保障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的重要措施,秦海岩表示,“十四五”期间应强化配额制的约束性,提升到法律层级。“配额制可以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保证发展空间。这次《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写入了配额制。”

固定电价可极大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成本,是实现平价上网的必要条件。秦海岩认为,电价不确定,将加大项目风险,提高融资成本,“十四五”期间,应继续落实电网公司与平价项目签署20年长期PPA,并坚持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如果电量不能保证全额收购,就实现不了平价。现在弃风、弃光虽然缓解了,但还有死灰复燃的苗头,因此保价保量收购在‘十四五’也是重要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