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李创军:今年光伏平价项目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正在加快推进

2020-07-23 08:22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张宇 朱黎关键词:李创军平价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将公布今年光伏平价项目名单,保持行业合理发展规模,并将坚持“开门编规划”原则,抓紧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张宇 朱黎)

李创军指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方式日益多元、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94亿千瓦,同比增长9%,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9.5%,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0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1761亿千瓦时,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27.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提高至13.1%,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8.18亿千瓦,其中:水电3.6亿千瓦(抽水蓄能3059万千瓦)、风电2.168亿千瓦(海上风电699万千瓦)、光伏发电2.16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524万千瓦。

“当前,新一轮全球能源变革方兴未艾,世界各主要国家均致力于推动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转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变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李创军表示,我国也坚定不移沿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积极稳就业、稳投资,努力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创军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今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组织重大水电工程建设,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和海上风电建设,积极组织开展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和光伏发电竞价项目建设,有序组织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国家能源局已经公布了今年光伏竞价结果,近期还将公布今年平价项目名单,保持行业合理发展规模,稳增长、促投资,努力实现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创军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紧紧抓住“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坚持低成本、市场化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实现高比例、高质量发展,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坚实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创军查看更多>平价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