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尺寸联盟战:光伏巨头竞与合

2020-07-21 08:28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大尺寸组件光伏产业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迎来了一场内部站队,选择“600W+联盟”还是“M10联盟”,成为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一道发展课题。

“看到‘至尊’两个字,我不知道谁胆大起的这个名字,肃然起敬。”7月16日,在“天合光能600W+至尊组件发布会”上,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在谈到“至尊”二字时,从坐席上站了起来,并称光伏发展到今天不容易。

一周前,以天合光能、天津中环、东方日升为代表的39家光伏产业链企业刚刚组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其又被解读为210mm尺寸硅片的联盟。

与此相对的是,以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为代表的7家光伏企业发布联合倡议,呼吁建立统一的M10硅片尺寸标准,即182mm×182mm的规格。

穿透硅片尺寸之争的表象,展露眼前的实际上是技术的比拼较量。

2020年是光伏有补贴的最后一年,行业驱动力逐步由政策转向市场。

7月20日,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尺寸是光伏组件的趋势,所以无论是182mm还是210mm尺寸,未来的应用市场前景都不可估量。

“大尺寸产品需要更高效的生产能力,无论是182mm还是210mm尺寸,对产业链各环节要求更高,拉晶、切片、电池产线、组件产线都需要进行升级改造或者更换全新设备才能完成。”7月17日,晶澳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度电成本下降一直是光伏行业的发展主线。

7月18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尺寸标准还是需要相对统一,光伏产业链较长,如果长期在182mm和210mm之间争论,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

光伏产业新一轮洗牌下,隆基股份、通威股份(600438.SH)等采用降低价格以及扩充产能来加速出清落后产能,以抢占市场与巩固优势地位。

7月16日,集邦咨询分析师陈君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市场现状来看,企业必须靠规模经济来支撑营运,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就算龙头企业获利也未如以往,但经过价格战的洗牌,企业会呈现“大者恒大”的局面。

大尺寸之争

沈辉将光伏称作“国家工业上的一个奇迹”,不过他依然心有遗憾:“光伏发展至今仅在内部反响热烈,没有得到外界广泛肯定。”

数十年发展历程中,光伏一度被贴上“没有技术含量”的标签,尚德、汉能等产业巨头也经历了从傲立枝头到跌落悬崖的戏剧命运。

多年来,在这背后的是,光伏各环节技术更新迭代速度极快,从薄膜到晶硅,多晶到单晶,以及正在产业化导入阶段的N形路线,每一轮技术革新都催生行业大规模扩产浪潮,由于新建产能在成本、效率方面具备优势,对旧产能的替代性极强,行业也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

“尺寸”正成为光伏行业的焦点。

“600W+联盟”和“M10联盟”两大阵营形成对峙局面,尺寸之争进入白热化,也呈现出从硅片向电池、组件以及全光伏行业延伸的趋势。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两大联盟的企业名单发现,除了晶澳科技和润阳科技两边都有站队以外,其他企业均是支持一方。

7月17日,中立的晶澳科技相关人士回应时代周报记者,两个联盟都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光伏组件成本,增强光伏发电的综合竞争力。

在林伯强看来,将尺寸做大,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手段,行业未来会向210mm的方向去走,但目前210mm还需要市场检验。

面对尺寸混战局面,林伯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尺寸标准还是需要相对统一。

不过,目前企业似乎并不急于去遏制大尺寸迸发出的可能性。

此前,隆基股份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尺寸的标准一方面由市场决定,另一方面由边界条件(影响度电成本的各项条件)决定,硅片尺寸并非越大越好。行业发展总是阶段性进步,未来影响尺寸设计的边界条件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致使尺寸随之改变。

7月16日,天合光能常务副总裁曹博则在新品发布会上称,竞争的同质化,过快的产业链迭代,持续下降的光伏电价,以及未来光伏可能被强制要求配备一定比例储能等问题,都会让光伏陷入利润率低下的窘境,唯有加快升级、主动变革才能打破魔咒。

“在我看来,两种尺寸在实际应用中各有长短。控制制造及上下游物流链成本,是两大阵营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7月19日,东兴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丹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些厂商近期在新建产能时选择购买新设备,将来在硅片产品尺寸方面还可以向下兼容;如果使用老一代设备,则需进行技改或更换设备来实现向上突破。

近日,电建国际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李斯胜在公开场合提出,虽然182mm与210mm的军备大战尚未决出胜负,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大尺寸硅片是未来发展趋势,对产业链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集邦咨询绿能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166mm尺寸硅片市场份额达到29%,210mm尺寸硅片市场份额成长至11%,到2021年166mm、182mm、210mm产能逐渐放量,三者产能市占率突破60%。

马太效应凸显

“2020年是光伏有补贴的最后一年,行业即将打通实现平价上网的‘最后一公里’。”7月17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

通过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4月起,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光伏产业链龙头纷纷主动降价,涉及硅片、电池片等多个环节。直到7月,光伏硅片、组件等才逐渐结束前几个月的降价潮,价格开始趋稳。

在晶澳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光伏行业价格战已结束,“组件价格下降是长期趋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

该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预计在全年120GW的装机预期和一线企业的持续扩产下,下半年二三线组件企业难以摆脱开工率不足、盈利压力较大的现状,加之预期组件价格仍将下降,或有部分企业退出市场。

这与陈君盈的观点不谋而合。

陈君盈表示,2020年开始,绝大部分的新增产能都在组件端,受疫情影响,需求市场偏弱,辅以供给过剩的情况,组件市场价格才会一路下滑,部分二三线企业组件的售价几乎逼近成本线。

“头部企业纷纷扩产以提高大尺寸产能,在推广初期会享受一段时间的超额收益,未来市场份额也会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加速行业整合。”7月17日,一位光伏龙头企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最终,头部企业呈现出“强者恒强”趋势,中小企业则可能无奈离场。

行业向寡头格局迈进的信号似乎也振奋了资本市场。

上半年最后一天,中国光伏上市企业总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6天后,光伏板块整体市值再次飙升至12130亿元,创下最新纪录。

资本市场热度蹿升的同时,部分光伏企业相继交出了半年成绩单。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19日,已有22家光伏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根据已披露信息,上半年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有15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最高涨幅预计超过500%,同时,7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其中4家出现净亏损。

“新冠肺炎疫情”“产能扩张”“销量下滑”等成为影响业绩的词汇。

郑丹丹表示,近几年光伏行业竞争加剧,上市公司存在业绩分化较严重的现象,预计下半年行业景气度大概率向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尺寸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