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落锤!中环终归TCL A股平台开盘半小时跌停

2020-07-16 15: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中环TCL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晚,自启动11个月后,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环百亿混改终于落下实锤,TCL最终成功竞标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100%股权,将旗下相关96家企业尽收囊中,其中上市公司涉及两家,分别为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作为单晶硅片及半导体行业的领头企业,中环股份的未来走向深受关注。

然而,资本市场对这一重磅信息显然并不买账,7月16日,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开盘半小时即双双跌停,总市值蒸发约78亿元。TCL股价以涨幅开盘,但跌盘收尾,截至16日收盘,跌幅2.02%。

对于出乎意料的跌停,相关人士分析,中环落入TCL,最大的变化即身份由“国资”变为“民企”,实控人变更导致企业既定的发展方向增加不确定性,由此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官方信息显示,中环集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9年设立的天津市电机工业局,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2019年11月,天津市国资委将所持有的中环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国资),中环集团由其和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津智资本,持股51%)共同持有。

然而民企身份的转变,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则是利好消息。就中环股份而言,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混改完成后公司产能投资与管理决策链条将明显缩短,预计将带动公司能效提升与成本下降。

对此,另一分析人士持相同观点,他指出,中环股份身兼光伏和半导体两大领域,但半导体体量明显小于光伏,TCL于2019年完成了向半导体领域的转型,TCL的入局将为中环股份带来更多市场资源,有利于半导体业务的做大做强。

据相关消息透露,未来三年TCL准备将中环股份拆分为3家上市公司,并承诺每年注入20亿资金帮助中环股份加强半导体及光伏产业发展;承诺将旗下优质半导体及光伏产业链注入相关上市公司;同时承诺在未来三年不减持上市公司股权。

梳理中环混改历程,最早启动于2019年。2019年9月18日,中环股份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启动混改。今年1月20日,中环股份控股股东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将其持有的中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预披露,共同转让所持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100%。5月20日,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信息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披露,转让低价达109.7亿元。

自此,轰轰烈烈的中环百亿混改竞标拉开帷幕,一度吸引了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国家电投、华侨城、通威股份、TCL科技、正泰等多家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及资金的参与。不过,最终的摘牌大战落于TCL和IDG两大企业,两者根据产权受让价格比重(51分)、在津产业布局(11分)、产业协同(9分)、行业管理经验(7分)、资本实力(5分)等评分展开终极一战。

7月14日,相关消息透露,本不被看好的TCL以10分优势取得中环集团混改。据媒体分析,相较IDG强大的资本实力,TCL或取胜于在津产业布局,截至目前,TCL在津投资已累计达13亿,先后与天津市政府、津智资本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及产业投资协议。而且TCL的资本实力也并不容小觑。

7月15日,TCL发布公告,经评议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公司成为中环混改的最终受让方,但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最终交易协议,将根据项目进展及时披露信息。

此外,有投资者就混改影响提问中环股份,其表示混改仅为公司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光伏层面,由中环股份主导推动的210尺寸更迭之战正酣,不仅有越来越多的同盟军加入,而且面临着182大军的强势挑战,此时TCL入局,两者产业如何协同发展,及未来企业发展走向等值得关注。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水七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