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蓝海”已现

2020-07-15 09:3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材料技术的进步,碲化镉、铜铟嫁硒等新型材料相继出现推动了光伏与建筑的融合。建筑从被动接受光伏转变为主动拥抱光伏。与此同时,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经济性也在逐渐提升,预计项目投资回收年限为7—8年,内部收益率可达11%。

作为光伏产业的小众领域,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此前受制于材料、技术、成本等原因,发展缓慢。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一线企业进入这一细分领域,我国BIPV市场正迎来变局。

近日,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上,主流光伏企业都发布了BIPV组件产品,密集布局BIPV市场。分析认为,在BIPV已经具备一定经济性、光伏巨头纷纷布局的背景下,BIPV有望成为光伏产业的新热点。

技术进步提升经济性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光电建筑总工程师王志东介绍说,光电建筑是光伏材料以建材的形式,按照建筑规范要求建造的建筑,是光伏与建筑这两个各自独立行业的融合。

据了解,光电建筑对光伏防火、防触电、防坠落、防撕裂等的要求高于光伏电站的要求,其形式也多种多样。较为传统的是光伏建筑组合(BAPV),主要应用于屋顶,应用场景比较单一和受限。而BIPV可以实现屋顶、幕墙、遮阳、温室等场景全覆盖,更加多元。

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BIPV市场起步较晚。此前,受制于技术、成本等压力,市场空间不大,大部分项目都是依靠业主对绿色理念的支持。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BIPV有了更合适的材料,技术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其竞争力正慢慢凸显。

王志东表示,随着光伏材料技术的进步,碲化镉、铜铟嫁硒等新型材料相继出现。这些材料更符合建筑材料同一性、灵活性,弱光可发电、对光线入射角和温度不敏感、局部遮挡和落灰的性能要求,推动了光伏与建筑的融合。“建筑也从被动接受光伏转变为主动拥抱光伏。”

同时,BIPV的经济性也在逐渐提升。安信证券表示,根据隆基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解决方案,预计项目投资回收年限为7—8年,内部收益率可达11%。

中泰证券称,相对于普通的屋顶光伏,工商业BAPV和BIPV都具有良好的经济性,不仅节省了屋顶投资,全生命周期还有额外收益。BIPV的内部收益率更好,较BAPV收益增加2.9%—12.9%。

企业竞争带动产品迭代

研究机构预计,在产业成熟度逐渐提高的背景下,分布式发电中BIPV有望成为新热点。这吸引了国内一线光伏企业的进入。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第三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上,不少光伏企业都推出了针对BIPV市场的新品。如,晶科能源的BIPV幕墙、日托光伏的S系列柔性组件,都是锁定BIPV应用场景。

积极布局的企业也不在少数。6月,隆基股份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BIPV产品目前尚处于研发和量产准备阶段,预计将于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目前,已有示范项目推进。

东方日升则在发布2019年年报时透露,目前,公司BIPV屋顶光伏瓦已小批量试销美国客户,在国内的的应用主要以常规组件及特殊型材配合适用于工商业屋顶。

此外,中信博、赫里欧、昱能科技、南玻A、亿晶光电等企业也在BIPV领域积极布局。有观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BIPV市场,BIPV领域相关产业链、项目能够更快、更广泛地落地。同时,企业的积极探索也将加速产品的迭代更新。

“蓝海”市场潜力待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面积超60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建筑面积超300亿平方米,光伏可安装面积超30亿平方米,且年新增竣工面积在40亿平方米以上。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给出了更具体的测算。截至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可安装光伏400吉瓦,每年竣工建筑面积可安装40吉瓦,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据中泰证券保守估计,未来我国BIPV年均新增装机在36吉瓦左右,按照当前价格对应市场规模约为2192亿元。

虽然市场空间较大,但潜力待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光伏+建筑”项目占到了80%左右,总装机超过13吉瓦。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内BIPV市场累计安装量仅为1.1吉瓦,市场投资规模不足50亿元,行业仍处在孕育阶段。

高维咨询表示,“光伏+建筑”确实是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的主流形式,但其中占大部分的是BAPV,以屋顶光伏为主。随着近年来光伏企业进入BIPV市场,我国BIPV市场大规模发展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日渐成熟。

根据测算,未来5年我国BIPV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该领域投资规模将达50亿元,提速之势已经显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