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BP联手晶科的启示

2020-07-13 09:5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田甜关键词:BP晶科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BP联手晶科,道达尔与远景合作,就像某种隐喻——清洁能源时代,国内企业拥有成为能源转型时代领导者的可能,但他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老牌能源巨头BP正在中国编织一张越来越大的综合能源版图。

就在7月6日,BP与国内光伏巨头晶科电力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联合开发中国大型商业楼宇和工业设施的应用场景,开发创新的、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业务。

这是BP密集加码中国的最新举措。去年8月,其与网约车头部平台滴滴联手,搅局混战中的充电桩业务。今年1月,BP风投出手国内人工智能能源管理企业R&B,强化能源数字化管理能力。

无疑,BP正在试图塑造其在能源转型新时期的影响力,而中国是不可或缺的战场。

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是世界光伏压舱石,风电连续6年新增装机领跑全球。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国的保有量和增长量双双领先。

世界正向一个新的能源时代加速前进。包括壳牌、道达尔等在内的油气巨头已掀起新能源开发热潮。

来自高盛的分析指出,石油巨头对新能源的态度已经真正开始发生转变。数据显示,大型石油公司已经将50%的资本支出用于低碳领域。

这带来一种启示,能源转型意味着新的商业格局,在版图重塑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似乎拥有成为引领者的可能,他们准备好了吗?

密集加码

BP与晶科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

作为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BP与道达尔、壳牌、埃森克美孚、雪佛龙等巨头一道塑造了油气能源格局。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中,BP位列第七。

在光伏领域,晶科同样是巨头。2019年,晶科组件出货达到14.3GW,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榜首。同时,晶科还手握3.09GW光伏电站资产,包括央企在内,规模在国内排名第六。

公告显示,双方将联合开发中国境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或者地面电站。同时,合作将授予晶科科技在设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营维护方面的优先合作权。晶科科技或者合资公司将为BP中国本地运营的资产、BP中国的能源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提供低碳化解决方案。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扩展上,BP的布局更早。去年8月,BP和滴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运营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滴滴背后是5.5亿的客户资源及平台上60多万辆电动汽车的资源。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动作是,BP向以对标“特斯拉”著称的蔚来投资1000万美元。

今年1月,BP再度出手投资国内能源管理AI公司R&B,该公司将AI技术应用于大型商业楼宇和工业设施的能效诊断和优化。

上述举措,无不在向市场释放新的信号,BP正在树立一个新的角色——综合能源和低碳解决方案商。

在最近的中国区换帅公告中,BP再次强调这一转变。“我们将不断推进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机会,开发综合能源和低碳解决方案。”BP集团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林伟立表示。

中国之外,BP在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也格外生猛。其股份占比50%的光伏开发运营商Lightsource BP已经将业务覆盖到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Lightsource BP设定的目标是,到2023年开发10GW的太阳能。

2018年6月,BP耗资1.3亿英镑(11.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英国最大的充电服务商Chargemaster,并宣布将首先在英国地区的下属加油站内部署超快速充电桩。ChargeMaster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已拥有16300个充电桩。

BP主动拥抱新能源浪潮的背后,是不可逆转的能源转型大势。

关键节点

“我们正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在不久前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时表示。

传统能源巨头或许已经感受到越来越强的压迫感。《年鉴》统计显示,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带动下,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占2019年一次能源增长的40%以上。

新能源的竞争力在大幅提高。就在国家能源局最近公布的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结果中,单个项目的最低电价仅为0.2427元/千瓦时,加权平均电价为0.3720元/千瓦时。这标志着新能源已经具有与化石能源正面竞争的能力。

直接动摇油气巨头信心的或是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预计将近1000万辆。过去10十年,除2019年外,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每年至少增长30%。

事实上,早在2016年,欧盟多个国家就陆续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各大车企也纷纷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化石能源巨头已经在调转方向。今年2月,BP提出“零碳”愿景,在2050年或之前,公司将在集团所有运营的业务上,以绝对减排为基础实现净零排放,石油与天然气生产项目也将实现零碳排。

道达尔对新能源展现出极大热情。公司明确,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5GW (吉瓦)的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公司。

其官网消息显示,道达尔目前投入低碳电力的资本支出占比超过10%,居于业内大公司中的最高水平。公司还规划,在2030年或更早之前将低碳电力的成本支出比例提高到20%。

无一例外的,中国成为巨头争相掘金的市场。庞大的市场体量依然是中国独有的优势。《年鉴》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速减缓至1.3%,为上一年度增长率(2.8%)的不到一半。全球能源消费净增量中,中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三,美国和德国均创历史最大降幅。

同样,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仍然是最大的汽车市场。截至2019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

与油气时代不同,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非只有市场优势,更有深厚的产业基础。

角色更迭?

世界光伏产业看中国。截至2019年底,中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在全球占比分别达69.0%、93.7%、77.7%和69.2%,而随着国内龙头企业的大举扩张,这一占比还将提升。

再看风电领域,以金风科技、远景和明阳等为代表的国内风机品牌已经全面颠覆了西门子歌美飒、GE和维斯塔斯等在国内的垄断地位,业已开始远征国际市场。

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成长起一支庞大的造车队伍,既包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还包括大批传统车企。

更为关键的是,占新能源汽车成本40%的动力电池领域,国内的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已经走到世界的舞台,客户囊括了众多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品牌。宁德时代更是连续三年问鼎全球销量冠军宝座。

似乎,在上述产业,国内企业已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BP联手晶科,道达尔与远景合作,就像某种隐喻——清洁能源时代,国内企业拥有成为能源转型时代领导者的可能。但他们最终能成为新格局的塑造者吗?

最大的隐忧或是来自潮起之后的潮落。这些产业的强势崛起,无不是受到政策红利的助推。由于政策剧变,行业轮番上演沉浮大戏。

以光伏为例。受2018年“531”新政冲击,行业骤然降温,掀起新一轮淘汰赛。历经近两年调整适应,行业趋于稳定。但随即迎来平价节点。目前,业内普遍形成的共识是,2021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补贴将正式退出。

由于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张,光伏度电成本已大幅降低,趋近平价,行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但补贴正式退出是否还会引发一系列震荡,仍未可知。

此外,产业发展也时刻面临着技术更迭的风险。光伏行业的钙钛矿,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固态电池,早已引发新一轮技术储备竞赛。而前沿和基础技术的研究薄弱,又是我国工业的短板。

在BP和晶科签订协议同一天,A股市场上,光伏版块市值再次飙涨,突破1.2万亿大关,隆基、通威、中环、晶科等龙头市值再上高峰。

市值一定程度上反应出资本市场对企业过往积累的认可,但如何穿越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周期,企业要做的还有更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