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产业需要什么样的资本?

2020-07-13 09:09来源:能融天下作者:红炜关键词:光伏投资光伏市场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的光伏产业真是“不差钱”,各类资本大举进入光伏产业的消息不断。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融天下”作者:红炜)

资本不仅仅是钱,不同的资本常常带来相同企业的不同未来,光伏产业到了需要慎重选择资本的时候。

6月22日,中来股份宣布国有资本的乌江能源成为大股东,结果22、23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1月19日,天津国资委宣布100%出让号称“高效N型单晶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中环集团股权,一时各路资本竞相涌入,更在竞标收官之前意外杀入风险资本IDG+国资华发。于是,一场谁将胜出的大猜想开始了,是TCL还是IDG?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

在老红看来,选择什么性质的资本不是最重要的,选择能给中环带来意外的资本才是最重要的,选择能够创造价值、具有价值投资理念的资本才是最重要的。

当前的光伏产业太缺少意外了。作为一个产出高度同质的产业,光伏企业除了规模差异很难有突出的品牌溢价,能源行业历来如此。带来结果就是,企业间的竞争表面是技术之争,最终注重的还是规模之争。过去20年的光伏产业,伴随经济大势和产业周期,隔三差五便掀起一轮规模扩张狂潮,从来没有意外。

当前的中环更是不缺钱而缺意外了。一般的企业股权重组,或经营不下去,或发展缺钱,或改变主营方向,中环都不是,只是因为国企改革大潮所迫。从目前竞标资本的踊跃程度看,中环混改的成功一点都不会意外。

如果光伏企业的竞争总是表现为简单地规模扩张,就难言这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产业。如果中环只是简单完成股权的混改,也难言这是一个成功的混改。在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再也不会缺少资本的追逐,缺少的是优秀资本带来的意外。资本除了是“钱”,还可以发挥比“钱”更重要的作用。

知道巴菲特“价值投资”概念的人很多,真正懂“价值投资”内涵的人很少,被芒格称为“中国版沃伦·巴菲特”的李录说:“价值投资研究的是让大家能够踏踏实实地投资于价值的正道,而不仅仅只是发现企业估值的差异,让投资者在企业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通过与企业一起成长,一起来分享企业价值在增长过程中所能得到的回报,这是价值投资里面最最核心的内容。”中国光伏产业,需要有这样理念和能力的资本。

过去20年,光伏产业有过被资本热捧的经历,也有过被资本遗弃的经历,现在终于来到可以选择资本、等待意外的时候。

参考资料:

《中来股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中环股份:公司对下游电池客户出售的高效N型单晶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最后时刻杀出珠海国资IDG财团 中环集团百亿元混改“大战” 资本方企业方谁将“摘牌”?》

《并购百丽拆分滔搏,高瓴资本的“3倍回报”故事能否兑现?》

《高瓴资本417亿元正式入主格力,交易细节曝光》

《李录专访:价值投资本质上跟现代化一样》

《掘金光伏大时代:世界第一里藏了多少投资机会?》

《芒格:当下中国的投资机会比美国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资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