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36GW平价项目分析:6省“远超”当地消纳指标,粤、豫、陕三地47个项目已转平价

2020-07-09 21: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小熊同学关键词:平价项目光伏消纳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目前,共有辽宁、湖南、青海、陕西、河北、河南、广东、广西、山西(大同)、天津、湖北、山东、吉林13个省份发布2020年平价项目名单,961个项目共计规模36.12GW。

在36.12GW平价项目中,将近200个企业参与,其中,国企成为此次申报的主流选手,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前5名中国企占据4席,而民企队仅阳光电源一家企业上榜。

640.png

从规模来看,清洁能源巨无霸国家电投以2.44GW稳居榜首,申报项目涉及辽宁、湖南、青海、河北、河南、广东、广西、天津、湖北、山东10个省份;阳光电源2.03GW位居第二,仅与国家电投相差400MW,值得一提的是,仅有上述两家企业申报体量超过2GW;中广核1.92GW位居第三,超过第四名(广东能源集团)近0.5GW。

除此之外,中国能建、通威、大唐广西桂粤综合能源服务、隆基、中核均在前十。

从整体来看,共有8个企业申报规模突破GW级,其中,国企包揽5GW以上,领先优势凸显。此外,从下表不难看出,除大型电力央企重投加码外,以广东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地方国企也在加速布局。

申报规模超预期,6省份或面临消纳“厮杀”

从分省来看,广东申报的项目规模最大,127个项目共计10.89GW,占全部项目的30%,广西8.79GW、湖北3.5GW紧跟其后。此前,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公布2020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48.45GW,消纳空间超出业内预期,对光伏行业而言是利好,然而考虑到去年转结项目抢占今年的消纳空间,外加参与分食的省份较多,所以下发至各个省份的消纳空间相对而言还是有限。

640-1.png

(PS:辽宁阜新、朝阳、抚顺三市已公布0.9GW平价项目名单,由于葫芦岛南票矿区0.5GW、抚顺矿区0.1GW项目名单尚未公示,所以在本次分析中采用此前辽宁公布的1.954GW;山西仅为大同数据)

640-2.png

据消纳中心数据显示,广东省新增光伏消纳能力为180万千瓦,广西100万千瓦、湖北150万千瓦。通过数据不难看出,上述省份申报规模远超出消纳空间。

竞争相对激烈的便是湖北省,4月16日,湖北省能源局宣布2020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为350万千瓦,而申报平价的就有76个项目,共计规模764.246万千瓦,远超出能源局所给的范围。

在考虑消纳问题的基础上,湖北省发改委经研究决定2020年新增建设规模(光伏发电350万千瓦)全部用于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通过竞争配置方式选取。竞争性配置评分标准分为企业能力25分、接入消纳条件25分、技术方案30分、前期工作20分。简而言之,上述76个764.246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还须通过竞争性配置争抢3.5GW指标。

通过激烈的角逐,6月30日,湖北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竞争评分结果及拟分配规模,据公告显示,共有49个光伏项目,总规模350.35万千瓦拟获得分配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轮拼杀而“生存”的光伏项目似乎还没有获得最终的胜利,等待他们的还有终极考验,如果最终消纳空间按照湖北公布的350万千瓦,上述项目则暂时安全,如果按照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所给出的1.5GW消纳空间执行,上述项目则面临新的一轮“竞赛”。

生存大战,自愿转为平价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办法

除平价项目外,国家能源局于近日公布了25.62GW集中式光伏竞价项目名单,从并网情况来看,本次纳入国家竞价补贴的项目中已并网项目容量为0.9235万千瓦(均为2020年度并网项目),新建项目容量2595.7973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纳入名单的项目仅为取得补贴资格,最终能否拿到补贴还要看项目并网时间是否符合要求,即2020年底前逾期未全容量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逾期两个季度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

对于未纳入补贴名单的申报项目,国家则鼓励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转为平价项目。在相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自愿转为平价项目可以优先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办法。

截至目前,共有广东、河南、陕西三个省份公布自愿转平价项目名单,其中,广东省276个项目无一入围竞价,由此广东能源局鼓励未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申报项目转为平价,同时公布6月15日前申报转为平价的34个项目共计155.3MW,河南存量自愿转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10个共计328MW,陕西3个项目共计120MW。

640-3.png

在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和全面平价的大趋势下,各大企业加快了“跑马圈地”的速度,目前,竞价市场已定,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持续关注平价结果。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小熊同学

转载请标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小熊同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项目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