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消纳权重考核宜适度 绿证交易机制待完善

2020-06-18 08:37来源:南方电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消纳光伏消纳绿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各省级行政区域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各省级行政区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国家能源监管部门将对各地全面进行监测评价和正式考核。今年成为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第一年,讨论已久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进入落地期。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调研员陈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纳权重指标数据是国家能源局调研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后,经综合考量确定的。各省要以确保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为前提,完成今年权重指标。同时能源局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交易等配套机制措施,保障配额制实施延续性。

消纳权重考核宜适度 指标“不高也不低”

国家能源局在与《通知》配套发布的政策解读中,确立了消纳责任权重测算的三条原则:基本前提是确保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促进消纳责任权重逐年提升,做到松紧适度、留有余地。

根据解读内容,今年消纳权重指标数据的确定,是国家能源局基于2019年各省级行政区实际消纳完成比重,并结合能源装机、全社会用电量等核心数据确定的,做到“既引导各地权重逐年提升,也不盲目加码,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平稳有序实施”。

陈永胜及多家能源电力行业企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今年权重数据,是国家能源局对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进行调研后,经综合考量确定的。最终呈现的数据,是国家能源监管部门对地方进行指标评价考核。

业内普遍认为,在经过多年博弈后,关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总算出台,虽然较最初的制度设计并不完全一致。虽不一样,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有总比没有强,毕竟配额制是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最管用的手段。”

但若想政策“管用”,消纳权重数据必须如《通知》所言,要定得“适度”。在林伯强看来,“适度”意味着考核数据确定“不能太高,也不过低”。“定得太高,地方要花很大的价钱买别人的才能达到目标,这得消耗巨大经济成本;定得太低,很容易就达到了,意义不大,解决不了消纳问题。”林伯强告诉记者。

提升非化石能源 消费比重的决心坚定

既然配额制管用,为何经过多年才缓缓推出呢?

参与《通知》制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曾谈到,配额制研究可追溯到2000年初,当时从国外引进了各种可再生能源政策和手段,以供政策制定者们研究哪一种政策可以更好地在我国落地;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立法阶段,配额制被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呼声很高,但在争论中“流产”,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错失了在我国执行配额制的最佳时机”。

此后,关于配额制的种种,在业内各种大小场合屡被提及,“冷一阵,又热一阵”,终究没有写入法律法规政策中。毕竟,当时的大环境是,煤炭是我国能源的“顶梁柱”,可再生能源价格缺乏竞争力,提出约束性目标会增加整体能源成本,阻力极大。

而且,配额制是会牵扯到能源动力体系的复杂制度。研究配额制多年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就曾公开谈到,配额制与补贴政策冲突、绿色证书和碳交易市场协调等问题,并建议实施要考虑时机。

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个契机。会上,中国向世界承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与此同时,国内面临连年弃风、弃光困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重新“热了起来”。

此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简称“807号文”)等关键文件,针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消纳比重提出具体的数据指标要求。

本次《通知》发布的内容,即是对807号文部署的要求做了进一步延续落实。其中将“确保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作为前提性原则,再次表明了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的决心和态度。

研究制定交易机制 建统一绿证交易市场

我国在配额制政策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国际经验。但国际上配额制发展较好的国家中,无一不具备成熟的电力市场化基础。

在高度市场化制度和体系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配额制政策,虽有不同之处,但通行的做法是,能源主管部门给予能源行业企业一定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限,即绿证。不同企业通过绿证的市场化买卖,来完成能源消纳。在消纳过程中,政府会提供鼓励性补贴等政策刺激积极消纳、超额完成任务的企业,以此推动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

也就是说,国外考核的是“绿证”,这与国内考核“绿电”不同。目前国内在电力市场建设不完善的情况下,绿证采用自愿购买的方式,市场主体消费意愿不强。

林伯强表示,虽然二者不同,但在电力市场建设不充分的情况下,考核绿电也未尝不是一种可行的方式。非完全市场化的电力交易,可能让企业在经济成本上受影响,但也能实现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的目标。

陈永胜表示,眼下配额制刚实施,相应配套机制难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各省还是以完成权重指标为主,“暂不主张购买绿证”,同时能源局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绿证交易机制,不断完善相应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配额制的绿证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像美国绿证配额制应用很成功,原因就在于强制要求地方、企业和电网有绿色配额,必须每年购买一定数量的绿色电力。

多名业内专家均认为,电力市场的建设与完善,是顺利推行绿证,让配额制得以长远延续的基础。“即便在目前的国情条件下,我们仍然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便捷的绿证交易平台。”南网能源院能源供需研究所副所长朱浩骏告诉记者。

事实上,绿证交易平台的建设正在加紧布局和建设中。负责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跨省域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在研究建设绿证系统,并尝试与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信息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建设中的绿证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和共享,让注册加入的市场主体,更加方便快捷地开展交易。“要打破地域限制,在一套系统上实现全国各地绿证自由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主管严旭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绿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