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报告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光伏辅材——光伏行业的隐形冠军

2020-06-17 08:51来源:兴业证券关键词:光伏辅材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光伏辅材:作用日趋重要,厂商掌握议价权

1.1、光伏辅材在光伏组件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

光伏组件主要由玻璃、胶膜、电池片、背板、铝边框、接线盒、焊带、硅胶包材等构成。其中,电池片的生产经历了硅料——硅片——电池片的环节,这三个环节在光伏行业从实验室到步入商业化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当前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这三个环节不断的技术变革的产业化应用。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光伏组件除去电池片以外的其他材料(通常称为辅材)也占有相当的地位,且由于辅材环节技术变革相对较少,成本下降幅度也不大,因此在光伏组件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20200617_083314_001.jpg

光伏辅材具体来讲有以下几项:

(1)玻璃:采用超白压延玻璃,具有高太阳能透过比、低吸收比、低反射比和高强度等特点,后道加工包括镀膜和钢化等,能够提高玻璃的光透过率和增加强度。

(2)胶膜(普通 EVA/白色 EVA/POE):是一种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经过加工后而成的化学品,是光伏组件不可或缺的封装材料,与玻璃和背板相互黏合,对电池片进行保护。随着双面发电组件的普及率提升,普通 EVA 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专门用于背面黏合的白色 EVA 和用于双玻产品的 POE 也逐步推广开来。

(3)背板:在户外环境下用于保护太阳能电池组件抵抗光湿热等环境影响因素对封装胶膜、电池片等的侵蚀,起到耐候绝缘保护作用。须具备优异的耐高低温、耐紫外辐照、耐环境老化和水汽阻隔、电气绝缘等性能,以满足太阳能电池组件25 年的使用寿命。按生产工艺分,主要有复合型、涂覆型和共挤型背板。

(4)铝边框:与有机硅胶结合,将电池片、玻璃、背板等原辅料封装保护起来,使得组件得到有效保护,同时由于铝边框的保护,组件在运输、移动过程中更加安全和方便。需要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较长的寿命(25 年以上)和一定的强度。近年来由于双玻组件的推广,为了减轻重量也会采用半框的设计。

(5)接线盒:将太阳能电池模块产生的电能经电缆导出。

(6)其他材料:焊带用于光伏组件电池片之间的连接,发挥导电聚电的重要作用;硅胶组件边框和背板接线盒的粘接密封;包材组件外包装材料。

1.2、辅材在组件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目前组件厂商通常有两种组件的生产方式,我们测算了在这两种生产方式下,辅材的采购成本占组件生产成本的比例,也测算了辅材采购成本占组件销售价格(考虑一定毛利率)的比例。

在测算中基于各个时期主流 60 片单面单玻组件基本参数,价格为含税价。

(一) 组件厂通过外购电池片进行组件加工(详见表 1 测算)

当前辅材占组件成本比例约为 37%。辅材采购成本占组件成本的比例从 2015 年的 21.5%提升到近期的 36.9%,我们预计随着硅料——硅片——电池片的环节的成本下降,2021 年底辅材成本占比预计继续提升至 45.2%。

当前辅材占组件价格比例约为 34%。如果考虑组件环节一定的毛利率,辅材采购成本占组件价格的比例从 2015 年的 19.8%提升到近期的 34.0%,我们预计随着硅料——硅片——电池片的环节的成本下降,2021 年底辅材成本占组件价格的比例预计提升至 41.7%

20200617_083314_002.jpg

(二)组件厂通过一体化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详见表 2 测算)

当前辅材占组件成本比例约为 41%。辅材采购成本占组件成本的比例从 2015 年的 25.1%提升到近期的 41.4%,我们预计随着硅料——硅片——电池片的环节的成本下降,2021 年底辅材成本占比预计继续提升至 50.0%。

一体化组件生产方式与(一)中组件厂通过外购电池片进行组件加工的方式相比,辅材占组件价格的比例相同。

20200617_083314_003.jpg

2015 年至今电池片价格下降 62%,而辅材总价仅下降 16%。按照各个时期主流60 片单面单玻组件基本参数测算,从 2015 年至今,电池片的价格呈现大幅下降62%,但是辅材的总采购价格仅下降 16%。

2015 年至今辅材中仅有背板的价格呈现相对明显的下降。从辅材的成本拆分来看,目前铝边框占据 31%的比例,第二位是玻璃占据 22%的比例,第三位是 EVA占据 15%的比例。这些辅材中仅有背板的价格在 2015 年至今呈现了 38%的下降,相对明显,玻璃价格也呈现了 11%的下降,其他材料下降幅度基本在 10%以内。

20200617_083314_004.jpg

从光伏项目全投资成本的角度来看,2015 年至今光伏项目全投资成本的下降主要由组件价格的下降贡献,其中又主要以电池片价格的下降贡献,BOS 成本(组件以外的成本,包括:电网接入、土地、电缆、逆变器、支架等)下降的幅度不大。目前,辅材成本占据普通光伏地面电站全投资成本的约 12%。

1.3、技术稳定、扩产周期长和行业格局优异等原因使辅材环节掌握议价权

过去十多年光伏成本的下降主要通过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辅材除外)环节的成本下降实现,实现下降的途径主要通过了两个方面:

(1)工艺改良和新技术路线的普及促进提效降本;

(2)新产能单位投资成本的下降。工艺改良促进降本。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辅材除外)各个环节在过去一段时间均通过工艺的改良带来生产过程中单位能耗、单位原材料消耗、单位人工等方面的下降,以硅料领先厂商为例,2014Q1 至 2020Q1 的现金成本下降了 57%。

新技术路线的普及也明显促进了效率的提升。新的技术路线促使各个时期主流的组件功率不断快速提升,例如硅片环节单晶硅片和大尺寸硅片的普及、电池片环节 PERC 等电池技术的运用和组件环节各项新技术的推广。在各个环节新技术的加持下,近期行业已经推出了多款能够量产的 500W 以上的组件。

20200617_083314_005.jpg

辅材环节本身的技术革新较少,尽管近年为配合双面发电组件产生了一些新的产品,但实际也没有对降本产生本质影响:

(1)玻璃的生产工艺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厂商主要通过新建大产线和工艺优化来降本。尽管为了配合双面发电组件诞生了 2.5mm、2.0mm 的薄玻璃,但其主要应用于背面实际增加了需求,且由于薄玻璃短期产能不足和良率较低还有一定溢价。

(2)胶膜生产工艺较为成熟,行业竞争已较为充分,生产成本接近 90%来自于原材料 EVA 树脂,龙头企业毛利率维持在 20%左右,其利润主要来自于规模效应构筑的成本优势。

(3)传统背板所用材料和生产工艺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但由于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较为明显,带动了背板生产成本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另外,为了配合双面发电产品,也诞生了透明背板产品,但目前其渗透率还较低,需要等待技术完善和成本的降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辅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