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报告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光伏辅材——光伏行业的隐形冠军

2020-06-17 08:51来源:兴业证券关键词:光伏辅材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色 EVA 胶膜提升组件功率的同时降低背板成本。白色 EVA 应用于光伏组件的背面,通过增加电池片间隙入射光反射,增大了组件对太阳能光线的利用率,在单面组件中可提升组件功率 1-3W,在双面双玻组件中可提升功率 7-10W。此外,由于白色胶膜对正面紫外线形成阻挡,故背板粘接面可使用含氟涂料取代复合氟膜;由于白色胶膜反射入射光,故背板中间层 PET 可换为全透明,从而提高其抗水解、水汽阻隔能力、电气绝缘性,简化背板结构的同时降低了组件成本。目前,电子束辐照预交联技术已解决白色 EVA 流动性较大而造成组件外观缺陷的问题,该种类胶膜已进入量产阶段。

20200617_083314_019.jpg

双面组件将成为市场趋势。双面组件将背板替换为光伏玻璃,具有更高发电量、更强稳定性和更长使用寿命的特征,有助于提升组件效率。2019 年,单面组件仍然为市场主流,占比 86%。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以及安装方式的逐步优化,双面组件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大。

20200617_083314_020.jpg

双面组件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 POE 胶膜需求。由于双面电池背面钝化不完全、细小铝线印刷的铝栅格更容易被酸腐蚀、无框或半框封边导致空气水汽进入等原因,无特别防护的双面电池背面 PID 衰减可达 15-50%。而 POE 胶膜具有优异的水汽阻隔能力和离子阻隔能力,水汽透过率仅为 EVA 的 1/8 左右,在湿度较大的环境中表现突出,且其分子链结构稳定,老化过程不会分解产生酸性物质,具有优异的抗老化性能,目前行业普遍采用 POE 胶膜进行双面组件封装。

20200617_083314_021.jpg

新型胶膜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在双面组件渗透率提升的背景下,由于白色EVA、POE 胶膜和共挤型胶膜具有众多透明 EVA 胶膜缺乏的特征与优势,其市场份额的提升指日可待,预计 2025 年新型胶膜组件可占据组件市场约 50%。

20200617_083314_022.jpg

3.3、伴随光伏行业共同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进一步增厚行业利润

至 2025 年,全球光伏胶膜需求或有 10 亿平增长空间。光伏胶膜的需求与装机量呈现线性关系,根据上文章节 2 中对全球光伏装机的预测,按照 1GW 光伏组件需要胶膜 1150 万平方米假设,2019 年,光伏胶膜需求约为 13.23 亿平。根据装机规模预测的不同,2020 年全球光伏胶膜需求约 13.23-14.38 亿平,2025 年需求可达 19-23 亿平。

20200617_083314_023.jpg

透明 EVA 胶膜需求小幅增长,白色 EVA 及 POE 胶膜市场渗透率提升预期充足。根据 CPIA 对胶膜产品结构的预测,随着双面组件的市场占比提高,预计透明 EVA胶膜的市场份额逐年递减,2025 年或仅占据 50%。尽管在保守预测下透明 EVA市场略有萎缩,但由于全球装机增长前景明确,传统胶膜的需求在 5 年的中长期内仍将保持正向趋势。在组件整体需求增大和渗透率提升的背景下,白色 EVA、POE 和共挤型胶膜需求在未来几年内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乐观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9.2%、14.6%和 44.4%,共挤型胶膜由于目前市场需求基数小,增长幅度较大。

20200617_083314_024.jpg

传统胶膜产品毛利率打压空间小,新型产品利润更丰厚。2015 年起,胶膜行业转暖导致产能大幅扩张,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压缩,目前三大封装胶膜企业产品毛利率均位于 10%-20%区间,且 2017 年起变动幅度均较小,行业利润率进入稳定期。由于白色 EVA 和 POE 产品相对高昂的成本,其平均销售单价也高于透明EVA 胶膜,但从毛利率来看,新型胶膜产品依然具有更可观的利润率。根据海优新材招股说明书,2019 年公司白色 EVA 胶膜毛利率达 20.75%,为透明 EVA 胶膜的两倍以上。

20200617_083314_025.jpg

3.4、投资建议:推荐行业龙头福斯特,建议关注海优新材及斯威克

盈利能力领先,福斯特规模化发展巩固龙头地位

产能持续扩大,传统产品升级换代。2019 年 12 月,公司发行 11 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4.4 亿元用于投资年产 2.5 亿平方米白色 EVA 胶膜技改项目,3.6 亿元用于建设年产 2 亿平方米 POE 封装胶膜项目(一期);2020 年 5 月,公司计划在滁州新建的 2.5 亿平方米 POE 胶膜及 2.5 亿平方米 EVA(含白色 EVA)项目已获得安徽发改委批准。

20200617_083314_026.jpg

根据公告所示的项目建设周期,假设公司扩产计划如期推进,年产 2.5 亿平方米白色 EVA 胶膜技改项目和年产 2 亿平方米 POE 封装胶膜项目(一期)2021年投产,年产 2 亿平方米 POE 封装胶膜项目(二期)2022 年投产,滁州光伏项目 2024 年投产,则 2024 年福斯特总产能将接近 17 亿平/年,达到 2019 年产能 2倍以上。

20200617_083314_027.jpg

价量齐升,福斯特胶膜业务表现亮眼。2019 年,随着公司产能逐步扩大,福斯特实现胶膜出货量 7.49 亿平,同比增长 28.9%,远高于竞争厂商斯威克(1.65亿平)和海优新材(1.36 亿平)。同时,受益于胶膜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新型胶膜出货占比提升,福斯特胶膜的平均销售单价从 2017 年第三季度起持续回升,2020 年第一季度平均售价达 8.02 元/平米,创历史新高。

20200617_083314_028.jpg

营收领先,2019 年福斯特胶膜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7%。与销量对应,福斯特胶膜业务营业收入多年保持领先地位,2019 年,受益于产能扩张,营收同步大幅增长至 56.95 亿元,同比增长超 37%,实现胶膜业务毛利润 11.72 亿元,进一步拉大与竞争者的距离,竞争优势凸显。

20200617_083314_029.jpg

期间费用总体控制得当,研发费用持续提升。2019 年福斯特期间费用率约6%,低于东方日升,略高于海优新材。其期间费用率较 2018 年有所增大,主要原因是光伏胶膜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导致销售运费和财产保险费增加以及 2019 年汇兑损失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提升。2019 年,福斯特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对现有产品进行技术提升和系列扩展,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13%。光伏材料业务方面,除了继续提升白色 EVA 胶膜和 POE 胶膜产品性能以外,推出了共挤型 POE胶膜来满足双面发电组件的材料需求,深入推进 BIPV 用光伏新材料产品。

20200617_083314_03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辅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