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6月15日倒计时!竞价平价光伏项目申报即将截止

2020-06-12 08:34来源:小麦爱光伏作者:小麦关键词:光伏竞价光伏项目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各光伏媒体都在公示各省市发布的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光伏项目的名单,今年的平价竞价项目也正式进入了竞价赶工阶段,错过了今年的竞价,就得再等一年,可能明年就没有补贴了。

根据今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

国家能源局文件还提到,竞争配置工作的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照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实行。竞争指导价按照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执行。

同时,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按上述要求尽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对企业自愿申报国家补贴项目进行审核等工作基础上,于2020年6月15日(含)前按相关要求将2020年拟新建的补贴竞价项目、申报上网电价及相关信息报送国家能源局。

倒计时4天申报!

2019年的竞价项目组织和执行都匆忙没预期,导致众多的项目前期有问题,无法落地,最终仅有22.788GW进入竞价补贴名录。众多的项目想进入名录,无奈时间上筹备不足,遗憾错过2019年补贴机会。

早在去年国家能源局就明确2020年的竞价规则按照2019年,意味着我们有将近一年的筹备期,可以充分完成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

根据媒体公布的贵州、广西、湖北、山东、辽宁、青海、新疆、浙江、内蒙古、河南、山西等省市的竞价项目申报情况来看,2020年的竞价状况激烈,如果没有做好前期工作,制定好竞价策略,那么在2020年竞价中落选也是有可能的。

截止今日,离6月15日国家能源局规定的申报日期仅剩4天了,各省市基本公示了今年的竞价项目名单,错过就是一年了。

工商业分布式困难重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竞价规则,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与地面电站一起,参与集合竞价。

由于没有规模优势,屋顶电站还有额外的租金成本等,工商业分布式项目相比地面电站竞价没有优势;一年一次的集合竞价也并不符合工商业分布式的开发投资建设周期,经常遇到赶不上竞价,不符合竞价规则等;地方电网公司给“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备案并网设定了各种限制,以致参与不了国家补贴竞价。

2020年竞价,以上问题依然存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还是比较难。在参与竞价名列中虽有省市较多分布式项目,占总体比例还是较小。在多省市,还存在着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与地面项目争消纳指标的问题,从体量、投资背景等因素对比,工商业分布式都处在下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竞价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