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热技术潜力待挖掘 聚光供热市场大有可为

2020-06-04 09:40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技术光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瑞典能源署投资80万欧元(877000美元)资金,用于支持一项小型抛物线槽式聚光区域供暖示范项目。这项总投资160万欧元、源于一项名为“未来地区供暖”研究计划的示范项目预计于明年完成建设。

(来源:微信公众号“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ID:icspplaza)

事实上,中国许多聚光技术企业在民用供热、工业蒸汽等市场也做了很多布局,并已成功建成了一批典型项目。

▎多技术路线并存,灵活满足各场景应用

从技术角度来看,塔式、槽式、碟式以及菲涅尔式都可切入供热市场,相关企业分别利用了各自技术的特点,结合不同项目的实际需求提供不同的方案,既可大规模部署也可单元化分布,能够灵活应对供热领域各种应用场景。

2018年7月,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博昱新能源”)在宁夏银川贺兰县建设的首个工业级太阳能蒸汽锅炉项目投入试运行。该项目总集热面积1680㎡,平均每天产生180℃的蒸汽5.1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2吨。该项目为太阳能工业蒸汽市场树立了一个案例样本。

此后,博昱新能源又在国内建成多个聚光热利用项目,广泛分布于新疆伊宁、宁夏银川、青海德令哈、西藏拉萨、西藏日喀则、陕西渭南、江苏常州等全国各地。

2019年5月,装有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槽式集热器产品的9个集装箱被运往欧洲比利时。几个月后,采用公司槽式集热器的欧洲首个聚光太阳能供热项目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顺利投运。国内光热企业靠聚光集热产品在供热市场完成了出海。

在光热发电市场郁郁不得志的碟式技术也在供热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在供热领域,碟式聚光技术更高的热效率和更易模块化分布的优势则使其如鱼得水,能够实现灵活分布,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2019年岁末,由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宏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建设的全国首个碟式太阳能+燃气锅炉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该项目采用碟式太阳能聚光跟踪集热技术,位于光照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年均DNI在2000Wh/㎡左右。项目供热面积可达28000平方米,并配置储热系统、蒸汽发生系统和燃气锅炉,能够保证用户在不同季节和时段的蒸汽和供暖需求,且大幅减少燃料支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源和电站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亚太兆业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均在供热市场积极布局。

▎跨界做供热,光热发电有何优势?

实际上,光热发电技术跨界做供热颇有优势。

首先,光热发电技术门槛高,专注于光热发电的企业本就对自身产品的质量、性能有着较高的要求,并对光热转化率等关键数值做了大量的研究,对光照资源的有效利用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大多数光热企业来说,跨界做供热并没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相对容易实现。

其次,在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国内光热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部分已投运光热电站的国产化率可以达到90%甚至更高,这为国内发展大规模聚光中高温利用也打下了牢固的产业链基础。

此外,虽然煤、电、气仍是许多地区的主要热源,但在一些远离热源的山区、高原地区,电、气无法到达,很难采用集中供暖方式,这时碟式光热技术、中高倍菲涅耳式聚光技术、模块化的塔式集热场以及中小型槽式集热场就可以发挥其优势,根据当地的地形选择合适的聚光技术路线,并借助储热系统为附近的居民区或工业用能单位源源不断地提供热量。

▎为什么要开拓供热市场?

如今,能源行业正在加速变革,去补贴的风光储多能互补能源生产方式渐成主流,光热技术的市场潜力仍待挖掘。

在电价政策不明晰的形势下,开拓光热的多元化应用市场不仅能够增加光热企业营收,还将使得在发电市场略显吃力的光热技术路线发挥真正的优势。

从市场容量角度来说,供热市场较供电市场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清洁供热政策不断加码、综合能源服务概念逐渐落地,这为各种能源在民用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发展潜力,光热进入供热市场正符合当下的能源发展潮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技术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